為什麼發射嫦娥五號要選在淩晨?

2020-11-24 13:40:00來源:新華網

  24日,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攜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在文昌發射升空,我國探月工程三期取得良好開局。此次發射的時間在淩晨,為什麼嫦娥五號要選擇淩晨升空?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總體部設計師錢航表示,主要原因是便於奔月軌道設計、減少太陽活動影響、利於信號傳播及觀測等。

  月球探測與火星探測一樣,都屬於深空探測。錢航説,在火箭發射軌道設計上,要考慮到地月相對位置關係。此次發射嫦娥五號探測器,要在滿足地球與月球位置關係的限制、火箭射向和滑行時間的約束、探測器地月轉移時間、返回器再入航程等條件下,選擇最合適的發射時間,也就是確定火箭的發射窗口,而淩晨發射最有利於奔月軌道的設計。

  “太陽活動特別是太陽風會干擾電子信號傳播,影響地面科研人員操控。”錢航介紹,長征五號選擇在淩晨飛向宇宙,此時地球正好把太陽光直接遮蔽住,避免了過多太陽輻射的影響。

  錢航還表示,天氣條件對於航天發射至關重要。在淩晨,天氣狀況比較穩定,雲層更少,有利於火箭發射及信號的傳播。同時,可更好地利用望遠鏡等天文設備,對觀察到的發射情況做出總結。此外,由於淩晨整體環境亮度較低,火箭噴射火焰飛向太空時非常顯眼和突出,有利於地面光學和測量設備跟蹤到目標,收集相關信息。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