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組數字,看“長五”如何送“嫦五”

2020-11-24 08:56:00來源:人民網

  11月24日4時30分,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點火升空,成功將“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送入地月轉移軌道,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長五”送“嫦五”有哪些看點?我們通過幾組數字,來感受一下此次發射的震撼。

  “50分鐘”

  這是關於長征五號遙五火箭發射窗口的數字。

  由於地月相對位置以及軌道設計等因素的限制,此次發射是一次接近於“零窗口”的發射,11月24日的火箭發射窗口只有50分鐘。

  長征五號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抓總研製。為了確保火箭在窗口前沿準時發射,研製團隊採取了變射向、變滑行時間的多軌道奔月發射方案,應用“窄窗口多軌道”技術,針對50分鐘的發射窗口分別設計了5條發射軌道,在發射窗口期內,可根據發射時間通過軟體自動選擇發射軌道。

  “8.2噸”

  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發射的“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重達8.2噸,是我國目前發射的重量最重的探測器。

  與“嫦五”相比,之前的“乘客”可以算是比較輕的了。比如今年7月23日,長征五號遙四火箭成功發射的“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重約5噸;“嫦娥三號”和“嫦娥四號”月球探測的重量都是接近4噸左右。

  運送能力強,也是“胖五”的“特長”之一。據了解,目前在長征火箭家族中,只有長征五號火箭的運載能力可以將8噸的載荷直接送入地月轉移軌道。

  “200公里、410000公里”

  這是一組關於地月轉移軌道的數字。長征五號遙五火箭將“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直接送入近地點高度約200公里、遠地點高度約410000公里的地月轉移軌道。

  據介紹,地月轉移軌道是一個大橢圓軌道,探測器與火箭分離進入這一軌道後,探測器不需要自身加速,只要沿著地月轉移軌道飛行,就可以到達近月點附近,探測器在近月點附近實施制動減速後,進入環繞月球的軌道,就可以進行後續下降、上升、返回等一系列工作。

  “2200秒”

  這是關於長征五號遙五火箭飛行的數字。在經過2200余秒的飛行之後,長征五號遙五火箭將把“嫦娥五號”送入預定軌道。

  在這半個多小時裏,火箭需要經歷一場“大變身”。據了解,長征五號遙五火箭飛行需要經過起飛、助推器分離、整流罩分離、一二級分離、二級二次啟動、末速修正、器箭分離等10個飛行階段。

  同時,還涉及到多個環節。從火箭點火到與探測器分離的過程中,火箭需要執行70個時序,每個時序都包括若干功能動作,比如分離機構解鎖等,每個動作還涉及到多項關鍵産品和關鍵參數,比如控制指令、解鎖裝置等等。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