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個124萬千瓦超超臨界火電機組建成投産

2020-08-07 07:51:00來源:科技日報

  據中國能建最新消息,由其旗下廣東院勘察設計、廣東火電負責建安施工總承包、廣電工程局負責土建施工的廣東華夏陽西電廠(2124萬千瓦)工程6號機組,近日順利完成168小時滿負荷試運行;加上此前于7月7日完成168小時滿負荷試運行的5號機組,這一世界首個124萬千瓦高效超超臨界火電機組全面建成投産。

  中國能建介紹,該項目是目前國內已投産機組中單軸全速單機容量最大、蒸汽參數最高、單位發電煤耗最低、單位污染排放量最少的124萬千瓦高效超超臨界燃煤機組,是綠色火電標桿示範工程。

  中國能建廣東院在該項目上創新應用緊湊一字型煙道佈置、高效回熱系統、汽機基座彈簧隔振臺板系統、無動力除塵、“預處理+TMF+STRO+DTRO”脫硫廢水零排放處理、煙氣聯合處理等多項優選方案,借助先進的三維協同設計技術、現場總線技術和計算機網絡信息技術,全面提高電廠運行和管理的自動化水平。

  中國能建廣東院表示,該項目安全、環保、能效等指標均處於火電機組世界最高水平;同時機組在參數、容量、模塊化設計等多方面,突破了國外技術限制,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獲得專利授權28項,整體國産化率達90%以上。此次項目的成功實施,也是對我國大容量、高參數超超臨界電站的設計、製造、建設和運行能力邁上新臺階的綜合檢驗。(記者 瞿劍)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