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業界展望“十四五”: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有可為

2021-03-20 08:30:00來源:新華網

  “我們都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受益者。”香港著名工業家、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對於國家發展規劃之於香港業界的重要性深有體會。正是把握了國家發展機遇,許多香港企業家的生意才越做越大。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日前表決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簡稱“規劃綱要”),在多個重要方面支持香港未來發展。對此,香港業界感到鼓舞,認為這將為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機遇。他們深信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明天一定會更好。

  國家越支持 香港優勢越大

  僅僅依靠固有國際網絡和自身力量,香港發展已開始出現瓶頸。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盧文端表示,“十四五”規劃中的發展新思路和制度建設要點,更加突出國家戰略的主場效應,香港的競爭優勢需要國家層面注入新動力,才能更好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突破發展瓶頸。

  規劃綱要再次重申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還加入了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及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內容。

  香港業界人士認為,這反映中央對香港的重視。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表示,相信這些支持可讓香港進一步鞏固競爭優勢和發揮潛能,實現多元經濟和可持續發展。

  史立德説,香港的競爭優勢離不開國家的發展和支持。國家越支持香港,香港的競爭優勢便越大,越能夠保持香港的國際地位。

  香港業界人士認為,香港匯聚國際資金和人才,也是國家推動金融業改革開放的試驗田,未來可繼續發揮跳板的角色,助力國家外循環的擴展,令香港的國際金融、商貿和總部中心的地位更加鞏固。

  香港需更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過去多次面對經濟低迷困局,國家支持始終是助力香港經濟復蘇的最重要動力。盧文端表示,“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帶來源源活水,有利創造經濟新增長點,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是香港早日走出疫境、復蘇經濟的重要出路。

  畢馬威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康勇表示,香港是國家跟世界溝通的重要窗口。在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香港的作用不但沒有下降,反而上升。他認為,內地市場龐大,香港企業通過先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再融入整個內地大市場。這對香港企業來説,肯定是非常重要的發展方向。

  規劃綱要提出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包括深化內地與港澳經貿、科創合作關係,深化並擴大內地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以及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

  史立德表示,香港應加快步伐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港商可憑藉近水樓臺的優勢,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切入點,積極參與國家內循環建設,把握內地龐大的商機。

  對於國家積極完善粵港澳大灣區相關政策,香港商界普遍認為,內地進一步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擴大鼓勵外商投資領域,以及加快科研投入總量,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發揮重要作用,有利香港更好地發揮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角色。

  落實“愛國者治港” 香港明天更美好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邁出重要一步。香港業界人士認為,只有在更多愛國者的帶領下,香港才能緊緊把握“十四五”機遇。

  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表示,隨著內地經濟恢復增長,內部需求逐漸反彈,民眾消費意欲逐漸升高。落實“愛國者治港”能進一步推動香港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把握住內地經濟發展的巨大新機遇,進一步支撐乃至提升香港的經濟表現。

  香港區青年聯盟主席胡誌禧表示,中央依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將有效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應儘快走出“黑暴”及疫情困境,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利用自身獨有優勢,發展所長。

  史立德認為,香港國安法的落實和這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不但能維護國家安全,更可以令香港的治理更有效率,使香港早日走出困局,重回正軌。

  去年以來,儘管全球疫情嚴重,海外經貿合作夥伴都對香港特殊的經濟地位和前景充滿信心。“這種信心的一個原因,正是內地持續快速發展給香港帶來的動力。”蔡冠深説,這樣強大的腹地優勢是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不具備的。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東方明珠”,明天一定會更好。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