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內地是支持香港經濟的最強大後盾

2021-01-14 09:33: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3日在“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論壇2021”發表視頻致辭表示,內地經濟2021年預計會強勁增長,是支持香港經濟的最強大後盾。

  陳茂波説,香港2021年的開局是“挑戰仍在、曙光漸現”,估計上半年仍面對較大挑戰,下半年可望漸有改善,但復蘇的速度和力度取決於多個內外因素。香港方面,儘快平定本地新冠肺炎疫情是當務之急。

  陳茂波表示,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內其他擁有先進製造業基礎的兄弟城市,是香港發展創科的好夥伴。只要好好發揮彼此間的相對優勢,協同發展,便能組成涵蓋上、中、下游的創科産業鏈,將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陳茂波説,為讓香港市民和企業能夠更全面地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特區政府最近提出多項支持措施,涵蓋多個領域。例如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以及將推出為港商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支援服務的“GoGBA”平臺等。同時,特區政府目前正積極擴展自貿協定網絡,使香港能以更佳的條件進入不同市場。

  陳茂波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國家的發展將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香港把握好在這個大戰略中的定位和角色,積極參與,將加速香港疫情後的經濟發展。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袁武在致辭時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並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經濟帶來新機遇。香港通過“一國兩制”和自身獨特優勢,融入國家發展是必然選擇,尤其是通過加快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全方位合作,將強化連接內地與國際的仲介角色,打造成為“雙循環”交匯點。

  此次論壇由香港中華總商會舉辦,以“新格局下的挑戰與機遇”為主題,與會嘉賓共同剖析全球及內地經濟新格局,探討新一年經濟形勢與發展前景。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