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香港特區政府多措並舉加大抗疫力度

2020-08-05 09:31:00來源:新華網

在香港中環,市民佩戴口罩出行(7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面對來勢洶洶的第三波疫情,香港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同心抗疫,力求儘快遏制。連日來,特區政府數度收緊防疫措施,加大病毒檢測力度,增設隔離設施,尋求中央政府協助,旨在迅速管控疫情,盡可能切斷傳播鏈。

  香港7月初暴發的第三波疫情極為嚴峻,確診個案在社區蔓延,連續十多天錄得單日過百宗確診個案,並有多個社區出現感染群組,公共醫療系統面臨嚴峻考驗。香港社會當務之急是增強病毒檢測能力,對此,特區政府不斷擴大病毒檢測範圍,同時尋求中央協助。

在香港尖沙咀,星光大道上的公共座椅被臨時封閉(7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特區政府于7月底推出慈雲山檢測計劃,為5個公共屋居民進行免費檢測,同時還加強對街市租戶、小巴司機及特殊學校宿舍部員工的檢測。加上之前的計劃,檢測範圍涵蓋逾50萬人。

  2日下午,由中央政府派出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7名“先遣隊”隊員抵港,迅速開展協助籌備臨時實驗室工作,大幅提升特區病毒檢測能力。為做好對接,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在此前召開的政府內部抗疫督導委員會上,就如何展開大規模病毒檢測作出明確指示。

在香港尖沙咀拍攝的抗疫宣傳橫幅(7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林鄭月娥日前還通過短片呼籲全港市民同心抗疫。“為了保護我們的至親,保護醫護人員,保護香港,懇請大家忍耐,堅守社交距離,儘量減少外出。”她在短片中表示,嚴峻的疫情令市民,特別是長者的生命受到威脅,若未能遏制,會拖垮香港的醫療系統。

  不斷增加的新增確診病例給公共醫療系統帶來巨大挑戰。為緩解公立醫院壓力,特區政府已設立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社區隔離設施和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以縮短新確診病人等候入院的時間,並騰出更多公立醫院隔離病房供病情更嚴重病人使用。

  因新冠肺炎疫情嚴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佈推遲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7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已于1日啟用,當天接收了22位病人。亞博館首階段可提供約500張病床。據天水圍醫院急症科顧問醫生李立業介紹,首周有14名醫生駐診,8月8日將增至28人。

  目前,香港醫管局已開始研究改建亞博館二號館,以提供更多床位,加快病人流轉,預計可將病人留院時間由3周減至2周,每日可接收120名至140名病人。

從香港尖沙咀遙望港島(7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據了解,由中央政府派出的另一支援隊“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也將啟程來港,協助特區政府在亞博館建設類似“方艙醫院”的臨時社區治療設施。

  為有效防控第三波疫情,特區政府連日來果斷採取行動,從7月9日至月底先後5次收緊防疫措施,其中最嚴厲措施包括市民在所有公眾場所包括室內及室外都必須佩戴口罩、在公眾場所群組聚集的人數限制由4人收緊至2人等。

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的智慧消毒通道(8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還多次呼籲市民儘量留在家中,減少社交接觸及外出就餐,僱主應允許員工在家工作。

  與此同時,特區政府繼續密切監察疫情發展,聽取專家意見,檢視防疫措施成效,適時調整策略。除了收緊限制社交距離措施外,還採取加強入境人士檢測、利用超級電腦協助追蹤個案等其他措施,可謂多管齊下。

香港跑馬地的抗疫標語(7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此外,為避免人群聚集,特區政府參考多個國家和地區經驗,決定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香港社會各界紛紛表示,此舉有助於保障公共安全和市民健康,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情況下進行。

  “特區政府會繼續全力專注抗疫,只有疫情穩定下來,市民的健康安全才有保障,經濟才可更快恢復。”張建宗2日發表網志表示,特區政府採取的多項措施從公共健康實際情況出發,符合公眾利益。中央政府高度關心港人健康,相關工作進展很快,特區政府表示衷心感謝。

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已于8月1日啟用(8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