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推遲立法會選舉符合香港市民福祉和社會整體利益

2020-08-03 09:05:00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同行政會議日前決定,將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舉行。香港社會各界連日來紛紛對上述決定表示理解、尊重與支持,認為目前集中精力抗疫防疫才是香港社會的重中之重,此舉是當前疫情肆虐之下國際社會的通行做法,符合香港市民福祉和社會整體利益。

  由警司協會、香港警務督察協會、海外督察協會及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組成的香港警察評議會職方協會發表聲明表示,為保障公眾健康及確保選舉有序進行,理解和支持特區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在這艱難時刻,市民大眾健康是首要考慮,希望大家同心抗疫,讓社會儘快恢復往昔安定。

  香港政府人員協會發表聲明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特區政府必須以公眾衛生及市民健康為優先考慮。立法會選舉是一項大型公眾活動,將增加病毒人傳人風險,對公共衛生造成威脅。當務之急是要防控疫情,尤其應減少社交接觸,減低傳播風險。

  香港華僑華人總商會發表聲明表示,這是特區政府根據當前疫情非常嚴峻的形勢,為保障廣大市民選舉的安全,作出的正確決定,合情、合理、合法。

  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認為,香港社會目前的當務之急是集中所有精力同心抗疫,推遲選舉有助減少人群聚集,減低疾病傳播的風險。立法會選舉牽涉全港數百萬選民,在疫情仍然嚴峻的情況下,如果勉強繼續冒險進行,不但令選舉不能在公平、公正的環境下進行,更會增加市民感染病毒的風險。特區政府的決定是負責任的體現。

  香港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認為,香港疫情來勢兇猛,而根據香港現行的選舉法例,民眾的投票方式只有到站點投票,無法通過互聯網、郵寄等方式參與選舉。站點投票勢必造成人群聚集,帶來交叉感染風險。此外,諸多因疫情在內地和海外滯留、患病和正接受隔離的民眾亦無法參與選舉,難以保證選舉結果的公平公正。推遲選舉是非常時期的非常之舉,也是保護民眾生命健康的切實舉措。

  香港信和集團主席黃志祥認為,同心抗疫、共度時艱是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大事。特區政府把市民健康放在第一位,推遲立法會選舉的決定非常明智,既可保證當前集中精力防控疫情,又能維護香港選舉的公平環境,相信大多數市民都會理解和同意。

  香港工會聯合會榮譽會長林淑儀錶示,特區政府推遲選舉的決定合法、合情、合理。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重,此時果斷推遲選舉是迫不得已,但亦是保障市民健康安全、負責任的明智決定,相信大多數市民都會同意及理解。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席何超瓊説,香港近期疫情再次暴發,特區政府將抗疫及保障市民健康工作放在首位,作出推遲選舉的決定,她對此表示理解和歡迎。

  香港醫院管理局前主席胡定旭認為,香港自7月初起面臨新一波疫情的衝擊,到目前為止每天新增的確診個案數字仍過百,因此推遲原定於9月初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是必要的。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顧問周安達源表示,疫情來勢洶洶,如何迅速控制疫情,特區政府仍面臨著巨大考驗。把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是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從香港實際情況出發作出的正確決定。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黃楚基認為,全球有60多個國家及地區因疫情而推遲原定的選舉,可見這已是大勢所趨。香港目前疫情嚴重,許多個案源頭不明,短期內很難看到好轉,特區政府為了保障廣大市民的健康和安全延後選舉,是負責任、有承擔的決定。

  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前局長譚志源表示,疫情持續嚴峻,為保障市民大眾健康及安全,特區政府有關決定是可以理解的。

  港交所前獨立非執行董事李君豪表示,近日疫情持續反復,保障市民健康、維持社會正常運作是當下最重要的事情。選舉延期有利於保障市民的安全和健康,避免出現人群聚集的情況,減低病毒散播的風險,也能讓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集中精力和社區資源防疫抗疫,是對市民健康負責的表現。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