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著名學者金耀基在西泠印社舉辦書法作品展

2019-11-19 18:26:00來源:新華網

  “石藏東漢名三老,社結西泠紀廿年”這是西泠印社創始人之一丁仁為印社書寫的楹聯。而在香港著名學者金耀基筆下,這副楹聯同樣自成一格、氣韻生動、搖曳多姿。為期十天的“西泠翰墨緣——金耀基書法作品展”18日下午在杭州西湖孤山之上的西泠印社開幕,向觀眾展示這位著名學者除了學術書寫、散文書寫之外的毛筆書寫。

  此次展覽共展出金耀基的書法作品20余幅以及他的部分文札和著作,由西泠印社、香港聯合出版集團和香港集古齋聯合主辦。2018年,金耀基獲邀成為西泠印社社員。作品中既有印社中人對先賢的致敬,也有他與王雲五、梁漱溟、錢穆、朱光潛、費孝通、饒宗頤、余光中等大家交往的心跡,以及思念故鄉故土的遊子沉吟。

  金耀基是浙江天臺人,曾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是著名社會學家和教育家。從發表首部學術著作《從傳統到現代》開始,他就致力於研究中國的現代化與現代性問題。近年來,他還發表了多部散文作品和研究“現代大學”的論著,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他表示,書寫是讀書人的狀態,可謂“我書寫我在”,而自己有三種書寫方式:學術書寫、散文書寫和毛筆書寫,毛筆書寫涵蓋了自己少年和退休後的兩個階段,希望在書法中找到最好的歸宿。自己來西泠印社辦展,是回到了精神家園。

  西泠印社融詩、書、畫、印于一體,是研究中國金石篆刻歷史最悠久、影響最廣泛的學術團體之一。金耀基表示,詩書畫印是中國文化中純藝術且純美的內容,當前仍可以發揚光大。他引用英國詩人濟慈的詩歌表示,西方人把真與美結合在一起,而中國人則主張盡善盡美,善就是美,人生不光是科學的,而且也應該是美學的。中國文聯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長兼秘書長陳振濂教授則評價説,展覽充分展示了金先生的深厚學養,寥廓胸襟,故鄉情懷。

  2017年,西泠印社與集古齋共同在港創辦西泠學堂弘揚金石書畫文化,金耀基也是這所學堂的名師顧問。陳振濂表示,今年澳門“西泠學堂”業已成立,西泠印社將更加緊密地聯絡港澳地區,將每年赴港舉辦展覽等藝術活動,也將邀請港澳“西泠學堂”的相關機構和個人來杭州交流,以更好地傳播中華文化。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