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老城記憶!北京以中軸線申遺文物騰退推動老城整體保護

2021-06-11 10:36:00來源:新華網

   加速文物騰退,加強文物保護修繕,立法保護老城風貌……近年來,北京加大文物保護力度,歷史文化名城建設邁入新臺階。

   在日前召開的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座談會上,首規委辦主任、北京市規自委主任張維表示,《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今年3月全面實施後,目前正在積極做好文物騰退特別是中軸線申遺涉及的文物騰退工作,下一步將以此為抓手,推動北京老城整體保護和文物合理利用。

   去年底開始,地處中軸線的鼓樓和景山公園的萬春亭有了更好的觀賞視角,北京中軸線壯觀景觀一覽無遺,前來觀賞的遊客絡繹不絕。2020年11月,為了恢復中軸線景觀視廊,北海醫院和東天意市場按計劃完成了降層拆除任務,成為恢復中軸線景觀視廊的第一個拆除項目,其中北海醫院改造項目由之前的6層23.7米降至2層9.6米,並最大限度恢復了歷史風貌。

   通過建築降層、文物恢復性修建、加速中軸線申遺進程等工作,北京正加速還原老城歷史原貌,不斷推動歷史文化名城建設。

   2020年8月,首都功能核心區控規獲得批復,加強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再次被納入工作重點。2021年1月,實施16年的《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重新制定,並於3月正式施行。擴大保護範圍、重視老城價值、鼓勵活化利用……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該“保什麼”“誰來保”“怎麼保”“怎麼用”,自此有了更加明確的答案。

   張維表示,條例的實施為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奠定了堅實的法制基礎,北京將以中軸線申遺以及文物騰退保護利用,作為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的重要抓手。

   “現在已完成皇史宬等文物內的住戶騰退,正在有序推進太廟、天壇、先農壇文物騰退工作,研究推進醇親王墓、賢良祠等文物移交和騰退事宜。”他説。

   中國文物學會會長、故宮博物院原院長單霽翔説,北京有非常豐富的中軸線資源,保護好、利用好、傳承好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産,首都將作為示範城市輻射全國,推動文物保護向文化遺産保護轉變。

   目前,北京中軸線申遺已確定了天安門、永定門、先農壇、天壇等14處遺産點,申遺面積涵蓋北京老城面積的60%。中軸線申遺加速帶動重點文物、歷史建築騰退,強化文物保護和周邊環境整治。

   張維介紹,北京正在加速推動重點文物的保護修繕和合理利用,目前完成永定門禦道保護、社稷壇中山堂、景山觀德殿建築群等重點文物修繕工程,推動清陸軍部舊址向社會適度開放。近期還在集中精力推進國立蒙藏學校舊址綜合修繕和保護利用相關工作。

   以中軸線申遺帶動北京老城整體保護,也離不開居民的積極參與。北京市政府參事、市文物局原副局長于平説,未來應以世界文化遺産的標準來闡釋中軸線文化價值,同時讓百姓深刻認識並參與到中軸線申遺工作中,講好中軸線故事,講好現代北京、現代中國的故事。

   張維表示,下一步首規委辦將廣泛調動全社會積極參與,持續推進《歷史建築保護圖則》編制以及歷史文化街區、名鎮、名村保護規劃編制、審核、批准工作,共同擦亮北京歷史文化金名片。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