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熱播歷史劇裏的趣知識

2020-12-29 09:28:00來源:解放日報

  當下,改編自小説《大秦帝國》的歷史劇《大秦賦》正在熱播。不少細心的觀眾發現:劇中一些場景和服飾貼近秦代的歷史,古代禮儀也都細緻地呈現。青銅器是綠色的嗎?面縛銜璧是怎麼回事?什麼場合下會喝合巹酒?熱播劇裏展現了許多有趣的歷史知識,你看懂了嗎?

  古代青銅器是金色的

  “《大秦賦》劇中很多器物道具準備得用心。”北師大古代文學專業博士、對外經貿大學文學院教師趙運濤告訴記者,劇中展現的一些物品都與當時的歷史年代“鏈結”了。

  他介紹,比如華陽夫人房內有一面虎座鳥架鼓,這個道具倣造的是出土的戰國文物。此文物屬於楚國,是重要的樂器,具有濃厚的楚文化特色。而華陽夫人的娘家就是楚國,所以這件器物是她的嫁粧。

  再比如,蓮鶴方壺與人形燈這兩件物品。蓮鶴方壺屬於春秋中期,是一種青銅制的盛酒或盛水器;人形燈倣造的是戰國時期的齊人形燈。古人素來將燈火明艷的場景視為吉兆,燈火不僅是一份光明,還是溫暖和希望的象徵。

  另外,劇中趙王宮殿出現了兩件器物,分別是豆和,這在先秦時期也是常見的器物。豆是先秦的食器和禮器,起初用於盛放黍、稷等穀物,後用來盛放腌菜、肉醬等調味品。也是盛黍稷等食物的一種銅器。劇中貴族們喝酒用的器皿倣造的是盉,這是古代的盛酒器,也是古人調和酒、水的器具,用水來調和酒味的濃淡。

  “在青銅道具方面,劇中沒有做成如《羋月傳》中青銅色的。”趙運濤説,關於青銅器的顏色,頗有講究。中國使用青銅器的歷史很久遠,可追溯到夏商周之時。我們如今看到出土的青銅器多為青綠色,這是由於器具在地下經過數千年的腐蝕氧化而形成這樣的顏色。“‘青銅’是現代人的稱呼,在商周的銘文和漢代文獻中稱青銅為‘金’,精純的青銅為‘吉金’,金色才是古代青銅器的原色。”

  場景中有歷史典故

  在《大秦賦》劇中,一些場景還原了歷史典故,成了觀眾和史學愛好者討論的話題。

  比如,有一幕場景:在東周君開門向秦人投降之時,嘴裏含了一塊玉。不少人覺得奇怪:此時為何口中含玉?其實,在歷史上,這稱為“面縛銜璧”,古人以此來表示投降,更多地為國君所為。

  《左傳》就記載了春秋時期“面縛銜璧”的故事,此後的晉代、宋代等都有類似記載,“面縛銜璧”成為投降的禮儀。在史學家看來,玉璧是用來祭天的神器,將它送給勝利者,代表卑顏屈膝求和之意,意味著國家天命的一種轉移。

  在古人眼中,出城投降的國君在某種程度上是將死之人,他們一般兩手反綁銜璧。而失敗的大臣,跟隨投降的君主,也要遵循一定的禮儀,穿上特製的喪服。勝利的君主採用“釋其縛、受其璧”等方式,解掉投降君主的繩索、拿下玉璧,相當於給投降者一次重生的機會,以此顯示自身的仁德。

  不少觀眾對《大秦賦》中的征戰場面印象深刻,劇中展示了戰國末年各國相互征伐的場景。士兵的造型和秦始皇兵馬俑裏的非常相似,都是歪在一邊的發髻、高高的衣領、格子狀的鎧甲等,甚至單膝跪姿也一樣。其中,秦國將士反復吟唱著一首古老的歌謠,“豈曰無衣,與子同裳”,配合音樂的氣氛,儀式感十足。

  秦軍口中的歌謠出自《詩經秦風無衣》,描述的就是秦軍戰士出征前的高昂士氣和同仇敵愾。這首詩中的“與子同袍”“與子同澤”“與子同裳”並不是“穿同一件戰袍、襯衣、下衣”的意思。可見,這裡的“同”不是指“同一件”,而是“同樣”的意思。穿一樣的戰袍,比較符合戰歌的本意。

  腰間挂玉有何寓意

  不只在《大秦賦》,在一些古裝歷史劇中,我們常看到古代男子腰間都挂著玉。與現代人對玉的裝飾和審美功能不同,古人對玉的寓意更多的是賦予道德功能。

  古代男子腰間挂玉源於玉的品格,常以玉比擬君子的品格。《詩經小戎》語:“言念君子,溫其如玉”,説起君子,應當溫和親切,品格如玉。《説文解字》中總結了玉的5種品性:潤澤以溫,內斂含蓄,質地通透,表裏如一,聲音清脆且有硬度。在專家看來,古人以此對應人的品德為仁、義、智、勇、潔,這也成為君子追求的最高道德標準。所以古語有“君子無故,玉不去身”的説法,現代人喜愛説“謙謙君子,溫潤如玉”。

  腰間挂玉還是一種禮儀制度。《禮記玉藻》中寫道:“古之君子必佩玉,右徵角,左宮羽,趨以採齊,行以肆夏,周還中規,折還中矩,進則揖之,退則揚之,然後玉鏘鳴也。”

  在古代,佩玉往往不是單塊玉,還有許多組件,所以也稱為“組玉佩”。《禮記》的意思是説,佩玉只有在不快不慢的步伐下才能發出清脆悅耳的聲音。這也時刻提醒佩玉的人無論走路還是坐車,動作和姿勢都要溫文爾雅、不緊不慢。另外,玉佩撞擊的聲音很遠就能聽到,以此比喻君子的行為光明磊落,不存在偷聽或偷看行為。所以,在古代,佩玉也是通過外在手段加強人的道德修養的一種方式。

  在現代,玉的使用和象徵範圍更為廣泛,雖不如古代那樣強調道德之崇高,但常用玉來比喻美好的事物。比如亭亭玉立、拋磚引玉、金科玉律、金玉良緣等。可見,以玉來形容的人、事、物等,更多的是褒義和讚美。

  “交杯酒”最早是怎樣的

  在《大秦賦》中,我們還看到了許多涉及禮儀的場面,比如秦公子嬴異人的冠禮和婚禮。中國早期的禮儀文化是怎樣的?

  冠禮起源於周代,是中國古代男子的成人禮。《禮記》記載:“冠者,禮之始也,嘉事之重者也。”冠禮是禮儀的起點,男子到了20歲或22歲左右,由氏族長輩依據傳統為他舉行一定的儀式,他的成年地位獲得承認。

  據史書記載,秦國傳統的冠禮一般在22歲舉行。行冠禮時,要加冠3次,稱為“三加”。3種不同物件的冠代表不同的含義,第一次加緇布冠(類似一塊黑布),代表加冠者享有治人的權力;第二次加皮弁(白色鹿皮縫製的帽子),代表加冠者要參與兵役;第三次加爵弁(色如雀頭,赤而微黑),代表加冠者有在宗廟裏參加祭祀的權力。

  在《大秦賦》中,就著重展現了“加三冠”的過程。實際上,這一過程也是冠禮最重要的環節。古語説:“國之大事,在祀與戎。”加過冠禮之後,加冠者就有參與國家大事的權力了。

  劇中還展示了子楚與韓霓喝合巹酒的場景,這是一種婚禮的禮儀。巹是一種瓠瓜,又稱苦葫蘆,味苦不能食,多用來做瓢。在古代,結婚時人們把它當作盛酒器。合巹始於周朝,儀式中一般將一個瓠瓜剖成兩個瓢,以線連柄,新郎新娘各拿一瓢飲酒,同飲一巹,象徵婚姻將兩人連為一體。到了宋代,這一禮節發展成了交杯酒,《東京夢華錄》記載:“用兩盞以彩結連之,互飲一盞,謂之‘交杯酒’。”而婚禮上喝交杯酒的形式一直保留至今。

  其實,喝合巹酒不僅傳達了夫妻二人永不分離的寓意,還有更深的含義。古時的酒都由自家用糧食釀造,酒精含量低,味道香甜可口,類似于酒釀、醪糟等飲品。將新人父母釀下甘甜的酒倒入兩瓣苦澀的葫蘆瓢中,寓意夫妻二人從此同甘共苦,患難與共。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