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讓正能量激蕩熒屏內外

2020-12-29 09:27:00來源:人民日報

  如何讓電視節目好看又耐看?怎樣讓熒幕內容有意思又有意義?這是電視人常想常新的話題,也需要持之以恒的探索。近年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著力在電視劇播出上下功夫,立足當下、著眼未來,努力為觀眾提供更多佳作,為文藝留下更多經典,為時代留下更好畫像。

  深入基層實踐,講述中國故事。電視劇作品作為一種講故事的藝術,追求在潛移默化間以情感人、寓教于樂。一段時間以來,《遠方的山楂樹》《激情的歲月》《谷文昌》《一諾無悔》《隱秘而偉大》《最美的鄉村》等電視劇,在人物塑造、戲劇衝突和情節設計等方面富有巧思,以主流價值為原點,人與事、情與理在故事情節中被層層展現。這充分説明,好的電視劇需要正確的價值底色,愛國情懷、奮鬥精神等能跨越時空給觀眾以激勵,凝聚起強大正能量。表達正確的藝術立場,承載正確的價值主張,在思想、文化等各方面引領觀眾,應該是電視劇和電視人的不懈追求。

  把握時代脈搏,緊貼社會熱點。對於平臺而言,順應時代的發展潮流,契合受眾的審美習慣,要從電視劇藝術本身入手,隨時而變,因勢而動,以更為豐富多樣的內容滿足社會所需和人民所盼,真正讓人民群眾喜聞樂見。《裝臺》《安家》《什剎海》等劇從時代熱點出發,聚焦人與家庭、人與社會、人與職場以及人與人之間切實存在的密切關係。讓“生活流”與“煙火氣”滲透于故事,電視劇就能更加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

  延展內容邊界,擴充表現題材。在遵循平臺品位、責任意識、主流價值的前提下,越來越多契合大眾市場需求、青年一代喜好的電視劇登上熒屏。7月,以冰雪運動為題材的《冰糖燉雪梨》熱播,這部青春偶像劇以奮鬥為底色,展現了富有朝氣、富有夢想的青春,贏得了口碑與收視率的雙豐收。11月首播的《隱秘而偉大》展現共産黨員的成長過程,以青年人生道路的選擇為線索,為諜戰劇的創作注入了新鮮元素。實踐證明,正能量的傳遞、價值觀的培育需要不斷創新理念、創新內容、創新方法、創新表達。把握好受眾的心理,找到適當的表達途徑,才能獲得“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藝術效果。

  作為播出平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力求承擔起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使命,深刻反映我們這個時代的歷史巨變,把當代中國發展進步和當代中國人精彩生活表現好展示好,讓正能量激蕩熒屏內外,描繪好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圖譜,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