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新局育新機 長三角文博會感受中國文化脈動

2020-11-23 09:1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第三屆長三角國際文化産業博覽會(以下簡稱“長三角文博會”)22日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落下帷幕。

  5.4萬平方米展覽面積、超過1000家參展商、展會前三天現場實際交易金額3.8億元人民幣、成立長三角文化産業投資聯盟、長三角數字出版創新發展聯盟、長三角文旅專家智庫……作為第一個以世界級大城市群文化産業發展為核心內容的文博會,長三角文博會帶來了文化産業發展新思路。

  聚焦江南風,運用黑科技,創造新體驗是本屆展會一大亮點,一系列“文化+”産品讓文化與旅遊、金融、科技等領域深度結合。上海市文化創意産業促進會秘書長任義彪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空間、資源等因素限制,文化産業本身發展有一定的局限性,只有通過和其他領域聯動發展,才能實現更好的發展。

  任義彪指出,中國文創産業走向世界的過程中,新技術、新業態起到了極為關鍵的作用,“長三角文博會給我們提供了非常多的思路,在線化、數字化融合必然是文化産業未來發展的趨勢。”

  對於文化産業而言,産權保護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協力律師事務所黃陽陽律師表示,近些年來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重視知識産權保護,在前不久修改的《著作權法》中也加強了著作權保護。

  黃陽陽表示,知識産權的完善也進一步助力文化産業發展,“很多企業並不清楚知識産權的邊界在哪,我們希望通過文博會這個平臺,通過公益的方式,為中小微企業科普相關的知識,幫助他們在文化産業中取得更好地發展。”

  文化産業進步同時,長三角文博會本身也在不斷進步。經過近兩年的努力,長三角文博會獲得世界展覽業最重要的UFI認證,成為了擁有國際展覽資質的品牌展會。這一成果為展會吸引了更多的國際參展商和國際觀眾。

  海外參展商GAA全球藝術品機構在本屆展會上組織了來自全球35個國家,約90位藝術家的300多件作品參展,現場交易量約20%,預定交易量超60%,並獲得了藝術展覽、版權授權、數字展館、文創研發等方面20多家關聯企業的合作邀約。

  “現場交易之外,文博會還能帶來後續聯絡。”GAA中國辦公室負責人邵潔介紹,鋻於長三角文博會的平臺和輻射效應,GAA正在考慮今後在上海推出更多的小型專題藝術活動,包括藝術沙龍、特色展覽等,更好地向受眾推介國際藝術家和創新藝術品。(完)(周卓傲)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