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7年!天梯山石窟搬遷壁畫完成修復

2020-11-22 16:07:00來源:新華網

  記者20日從甘肅省武威市天梯山石窟保護研究所獲悉,歷時7年的“武威天梯山石窟搬遷壁畫彩塑修復”工程目前已完工,搬遷壁畫全部完成修復工作。

  據介紹,該工程啟動於2014年,修復文物包括壁畫300余平方米、塑像70余身,修復工程由敦煌研究院執行,通過壁畫碎片拼接、重層壁畫揭取修復、彩塑拼接修復等全面完成文物修復工作。

  天梯山石窟開鑿于1600多年前,是龍門、雲岡等石窟的源頭。天梯山石窟山體結構特殊,褐紅色的砂礫岩體容易發生裂縫、剝落,修復工作難度較大。20世紀50年代,為修築水庫,政府曾對天梯山石窟文物進行整體性搬遷,剝離後的文物被送至200余公里外的甘肅省博物館。2006年1月,大部分搬遷的文物回歸天梯山石窟。隨著修復工作的完成,目前部分修復的文物在武威市博物館進行展出。

  武威市天梯山石窟保護研究所負責人盧秀善表示,天梯山石窟常遭水庫滲水,目前這一問題即將解決。經專家多次勘測,決定疏水以保護文物,目前完成了墻面挂網、埋鍍鋅槽鋼、填補粗泥層、地面排水管埋設等工程。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