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漢語盤點正式啟動 用漢字記錄你眼中的2020

2020-11-22 10:14:00來源:人民網

  11月20日,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人民網、騰訊公司聯合主辦,央視新聞、微博、快手、北京語言大學、中國傳媒大學、華中師範大學等協辦的“漢語盤點2020”啟動儀式在商務印書館舉行。“漢語盤點”活動至今已舉辦十五年,旨在“用一個字、一個詞描述當年的中國與世界”,鼓勵全民用語言記錄生活,描述中國視野下的社會變遷和世界萬象。

  今年的活動分為啟動、票選和發佈三個階段。11月20日至12月3日,網友可通過人民網、微信、微博等活動專區推薦字詞;12月4日至8日,專家評委將聯合評選各組前5位字、詞並撰寫專家解讀;12月9日至20日,網友可通過網絡活動專區或手機投票選出各組首位字、詞;活動期間,陸續發佈“年度十大網絡用語”“年度十大流行語”“年度十大新詞語”;12月21日,“漢語盤點2020”揭曉儀式將揭開年度字詞的面紗。

  在啟動儀式上,主辦方推出“專家版本”和“大數據版本”的年度推薦字詞,為活動預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騰訊政務輿情、搜狗輸入法、清博大數據等機構推薦了“保、防、雲、控、民、健康碼、復工復産、脫貧攻堅、第十四個五年規劃、抗美援朝70週年、光盤行動”等國內字詞,“限、火、大選、科比、就業”等國際字詞。清華大學教授瀋陽作為漢語盤點活動的評議專家,推薦了“穩”“抗疫”等年度字詞。快手繼續用短視頻呈現了今年的流行語,如“助農、奪冠、國風、打工人”等。

  今年的活動主要有兩個特點:第一,用短視頻呈現字詞、講述故事,實現全媒體傳播。主辦方將以短視頻的形式發佈字詞、分享活動進程,並借助快手、微視等視頻平臺和騰訊微信、微博等社交平臺多渠道地提升傳播影響力。快手還將徵集網友視頻,鼓勵網友用短視頻的方式記錄和分享自己的年度字詞故事,為“漢語盤點”提供更為鮮活、真實的聲音。第二,線上線下相結合開展活動。考慮到今年疫情,“漢語盤點”將借助多方平臺,進一步擴大線上影響力。騰訊繼續利用創意H5産品收集投票,並製作小遊戲,實現二次傳播。微博發起話題討論,號召網友以書法的形式展示自己的年度字詞,並聯動文博類賬號參與活動。知乎搭建專屬專題,發起提問,鼓勵網友參與討論。最終的揭曉儀式將在人民網、騰訊會議、微博、快手等平臺上同步直播,讓網友實現“雲參與”。

  “漢語盤點”作為歲末的語言年俗和文化盛宴,已連續舉辦十五年。十五年來,活動的形式日益創新,合作方逐年擴充,專家陣容不斷增強,總關注量從100多萬增長到去年的3.5億。形式不斷翻新,但初心始終未改。“漢語盤點”一直堅持用字詞勾勒年度熱點,濃縮時代精神,聯結語言文化,讓人們在關心中國和世界的同時,體會漢語豐富的文化內涵。今後,“漢語盤點”也將持續進行,以美麗的漢語忠實記錄中國與世界前進的腳步。

  “漢語盤點2020”已全面啟動,即日起登錄人民網、微信、微博等活動專區,推薦“描述2020年中國和世界”的一個字、一個詞。12月9日起,網友可通過活動專區或手機投票,選出各組前1位字、詞。投票成功後,網友可在活動平臺參與抽獎,贏得商務印書館的精品圖書以及工具書APP等豐厚獎品。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