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失業率飆高 28萬畢業生前途渺茫

2021-08-11 20:34: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台灣地區今年6月的失業率高達4.8%,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新高,其中20歲至24歲的職場新人失業率更攀升至13.41%。“畢業即失業”從警告成為了現實。

疫情衝擊島內失業人數創新高

  根據民進黨當局“主計處”統計,今年5月台灣地區失業人數高達48.9萬人,足足比三級警戒前的4月增加約6萬人,失業率更來到4.11%;6月失業率則攀升至4.8%,創下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新高,其中20歲至24歲的職場新鮮人失業率,更攀升至13.41%。

  經濟獨立慣了的何同學,面對疫情下職位短缺,頗有“春江水暖鴨先知”的深切感受。家住台北市的他,剛進入世新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就開始了半工半讀的生活,賺取學費和生活費,課餘時間和假日都在電影院或餐廳打工。沒想到今年畢業後,遇上島內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何同學感嘆,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在疫情影響下,之前打工的地點不是暫停營業,就是無法正常營運,現在只能吃老本,萬一錢真的花光了,只能向家裏求援。

  剛從環球科技大學營銷管理系畢業的吳同學,念高中起就自己打工賺學費,拿到學士文憑後,更不想靠家人資助過日子。5月起,他決定投入最感興趣的餐飲業,四處投履歷卻全部碰壁。“餐飲業受到三級警戒禁止內用的影響,大多已經減班,也不想再花錢請人,我找了十幾個地方都碰壁。”他搖頭説,疫情陰霾籠罩下,求職網上的職位少得可憐。

為避免造成接觸感染,許多企業改在線面試

  “今年許多企業改為在線面試,如果第一印象不好,連到企業實地面試的機會都沒有。”技術學院電子係畢業的高同學説,“從年初就開始投遞履歷,卻一直還沒找到工作,可能是在線面試表現得不夠理想。”高同學如今一邊在超市打工,一邊等待其他工作機會,並已報考公務員,“雖然準備時間不多,起碼賭賭運氣,畢竟沒有正式工作讓人很心慌。”

  根據島內求職網站調查,今年畢業的大學生恰好遇到三級警戒,職場觀望氣氛濃厚,職缺也不多,自我評估的“可能待業期”平均長達96天,創下近8年新高,更有超過94%的畢業生,對於求職感到恐慌。

  民眾黨民代邱臣遠認為,眼下疫情警戒降級,雖處於百業復蘇、職缺回彈的重要階段,也是年輕人求職的轉機,但7月有28萬名大學畢業生投入職場,下半年失業率恐再飆新高。另有民代呼籲民進黨當局應儘速研議發放“尋職津貼”,協助畢業生熬過待業期。

 

  主編/伯皓

  編輯/鶴溪 阿達

  來源/綜合台媒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