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台灣民眾:生活按下“暫停鍵”、只盼儘速接種疫苗

2021-06-07 11:0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現在台灣每天確診跟死亡的病例數不斷增加,大家都蠻擔心的。”在接受電話採訪時,家住台北的蕭任宏對中新社記者説。

  自5月中旬此輪本地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台灣已累計超過萬人染疫、200人病故,且感染人數每天仍以三位數的速度上升。疫情下,台灣民眾的生活仿佛按下“暫停鍵”。

  台北市萬華區是疫情最先暴發的地方。這裡的“信仰中心”——龍山寺、青龍宮均關起大門,謝絕信眾入內參拜。不過,時而仍可見到路過信眾在廟門口或街道對面停下腳步,雙手合十參拜後快步離開。

  離龍山寺不遠的西門町,是台北流行文化、時尚潮牌聚集之所。現在這裡少了時髦年輕人穿梭其間,店家多數關門休息。西門町“TAIPEI”彩虹地標入口,有一處亮著“台灣加油”的紅色霓虹燈,為防疫人員打氣。

  住在新北市新莊區的張女士受訪時説,關注疫情最新動態是她每天要做的事情之一,但當局的防疫作為令她不解。“每天都只是在發佈會上報數字,完全沒有感受到是一條條人命。還創造了一個‘校正回歸’的説法,真是荒謬。”

  新莊是新北疫情比較嚴重的幾個區之一。張女士告訴記者,現在很多民眾不太敢去市場採買,基本上一週到兩周出門採購一次,她自己出門都戴雙層口罩和手套。擔心病毒通過現金傳播,結賬時更傾向於信用卡付款。

  從事旅遊行業的蕭任宏説,以往他都是大陸、台灣兩邊跑,去年受疫情影響只能發展島內旅遊。本地疫情暴發後,衝擊更甚,“旅行社業務基本暫停了。”

  雖疫情“重災區”在台北、新北,其他許多縣市民眾生活也發生改變。

  家住高雄的台商王傳文對記者説,雖然高雄疫情沒有雙北那麼嚴重,但每天經過住家附近的賣場,都會看到有出門採買的民眾自覺拉開社交距離,逛大賣場的年輕人也少了很多。

  王傳文之前從事媒體工作,後來從商,因較早轉移為線上工作,受影響較小。他説,自己以前的那些同事仍需要到公司上班,他們要一邊顧及工作,還要照顧小孩,面臨雙重壓力。

  疫情當前,臺防疫專家指出,儘快接種新冠疫苗是阻斷疫情的關鍵。但據統計,有2300萬人口的台灣,僅取得疫苗211.7萬劑。蕭任宏説,“要做到‘群體免疫’,現在這些疫苗遠遠不夠。”

  “這些天大陸方面釋出善意,願意在疫苗、醫療等方面為台灣提供幫助。當局卻説什麼‘黃鼠狼給雞拜年’,我覺得這些作為很可笑。”王傳文對記者説。

  “其實,民眾很盼望大陸疫苗能進來。”蕭任宏説,疫情暴發後,當局相關部門不斷以政治優先來阻撓大陸疫苗入臺,造成如今局面,讓民眾憂心。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