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還為臺自産疫苗不做三期試驗辯解 學者批不誠實

2021-06-02 08:48:00來源:中新網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自産疫苗未完成二期臨床試驗,臺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就與藥廠簽約,引發輿論質疑。該中心解釋稱,目前無論阿斯利康(AZ)、莫德納還是BNT,通通都沒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且一、二期受試人數遠小于臺自産疫苗,因此給自産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沒有問題。台灣政治大學副教授劉宏恩痛批指揮中心大玩話術又不誠實。

 

  陳時中聲稱,BNT疫苗預估2023年4月才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莫德納2022年10月完成三期臨床,但世衛組織、美國、加拿大、英國、日本各自在去年及今年5月前核準。他稱,台灣2家自産疫苗二期臨床試驗已收超過3800人,遠高於AZ、莫德納、BNT獲“緊急使用授權”前僅數百人的二期臨床人數。

  劉宏恩指出,什麼是話術?把“臨床試驗毋需第3期完全做完”講成“臨床試驗毋需進行到第3期”,就叫話術;什麼是誠實?明明並非比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國際標準來審查自産疫苗緊急許可,那就明白承認自己的標準比較寬鬆,不可以説自己的標準跟他們同樣嚴格,否則就是不誠實。

  他指出,BNT疫苗有臨床試驗第三期4.4萬人受試數據;莫德納有第三期約3萬人、嬌生有第三期約4.4萬人、AZ也有第三期約2.4萬人受試數據,才各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及歐盟同意其申請。他表示,去年10月台當局公告“自産疫苗緊急授權許可只需要做臨床試驗第二期,且受試者只需3000人以上”,他就非常擔憂。請民進黨當局務必講清楚,為何採取比歐美寬鬆的標準?7個多月過去了,民眾的信任愈來愈動搖,如今政策溝通與修正調整的時機早已錯過,只能被口水淹沒。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