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內需服務業 台灣5月NMI跌至榮枯線以下

2021-06-02 08:45:00來源:中新網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6月1日公佈5月經理人指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製造業和非製造業的相關指數均呈現下跌,其中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減少至49.2%。此外,非製造業對未來半年展望指數也下跌30.1個百分點至37.7%。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報道,中經院數據顯示,台灣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較上月減少2.7個百分點,至66%。

  一般而言,PMI與NMI被當做顯示總體經濟的指標,介於0%至100%之間,以50%為景氣榮枯線,高於50%代表景氣呈現擴張,反之則表示景氣緊縮。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分析,造成NMI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導致商業活動與新增訂單大幅減少。

  自5月台灣此波本地疫情暴發以來,台灣啟動第三級防疫警戒,要求民眾儘量避免聚集。內需服務業首當其衝。張傳章表示,第一波受到疫情影響的産業主要集中在住宿餐飲、實體零售、旅遊等。由於不清楚這波疫情持續時間,非製造業廠商擔心無法營運恐導致資金斷鏈。表現在數據上,非製造業未來半年展望指數由67.8%下跌30.1個百分點至37.7%,中斷連續11個月的擴張。

  台灣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日公佈,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62例及“校正回歸”病例65例,主要集中于新北、台北地區;另新增13個死亡病例。自5月18日此波疫情公佈首例死亡病例至今,累計有125人死亡。

  “指揮中心”負責人稱,鋻於“校正回歸”病例數逐漸減少,預計今後不再公佈該數據。另就日前澎湖、金門、馬祖等離島地區公告自6月1日起入境民眾需全面篩檢,該負責人表示,當局已在台北松山、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小港5家開通離島航線的機場設立篩檢站,並對登機乘客提出檢疫要求,這種強度能達到全面篩檢目的。上述公告違反相關規定,將發函撤銷。

  當天另公佈5例境外輸入病例,均自菲律賓入境。截至目前,全臺累計確診8842例,其中本地病例7647例,死亡137例。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