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智賢赴閩探訪兩岸同名村:“台灣人的根就在這裡”

2021-05-08 17:0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黃智賢參訪位於漳州台商投資區角美鎮錦宅村的五恩宮。 黃子泉 攝

  中新網漳州5月8日電 (記者 龍敏)“台灣70%以上都是閩南人,台灣人的根就在這裡。”台灣黃氏後人、知名媒體人黃智賢7日赴福建漳州探訪兩岸同名村時如是表示。

  漳州市台商投資區角美鎮錦宅村是著名僑鄉和台胞祖籍地,當地居民以黃姓為主,也是鄭成功麾下高級將領黃廷將軍的故鄉。據史料記載,1661年,鄭成功率大軍自廈門出發,越過台灣海峽,驅逐荷蘭殖民侵略者,黃廷協助鄭成功收復台灣,功勳卓著。

  此次,黃智賢應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兩岸同名村項目組邀請到錦宅村拍攝專題片《黃廷將軍與五恩宮》。黃廷將軍後人黃智遠帶著黃智賢參觀了黃廷將軍故居。黃智遠介紹,在追隨鄭成功收復台灣最艱難的時刻,黃廷將軍變賣了祖宅,換成軍資支援收復台灣大業,“大家現在看到的黃廷故居,其實是黃廷將軍叔父的祖宅,他自己的祖宅早已不在了。”

  實地走訪老宅,黃智賢有了更多的感悟,“這更見證了黃廷將軍的偉大,在金銀財寶和國家利益前,他如此權衡,非常了不起。”

  據悉,黃廷將軍被尊為“閩營人”的主帥和先祖,“閩”是福建簡稱,“營”指部隊駐紮屯墾的軍營。在台灣和河南鄧州同時生活著一部分“閩營人”,他們陸續前來祖籍地漳州尋根謁祖。

  黃智賢説,已與黃廷將軍的後人們達成共識,希望能夠儘快成立黃廷將軍研究會,代代傳頌先祖抗擊外敵侵略的歷史功績。

  黃智賢説,此次拍攝《黃廷將軍與五恩宮》專題片,既是向黃廷將軍致敬,更是傳承歷史,把彼此的感動記錄下來。“想通過專題片的廣泛傳播,告訴大家根就在這裡,做人要懂得飲水思源。”(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