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台灣疫情變化 台胞來閩“便捷通道”試點工作推遲

2021-05-08 13:58:00來源:新華網

  福建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綜合協調組8日發佈公告,推遲實施台胞來閩檢疫“便捷通道”試點工作。

  公告表示,4月30日至5月7日,台灣地區新增10多例本土確診病例。按照“便捷通道”試點工作方案動態管理要求,島內如連續14天內發生10例以上本土確診病例,則暫停對台灣地區全域“便捷通道”措施。

  公告提出,鋻於台灣地區近日出現的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數量,目前已不再具備按原定時間開展有關試點工作的條件,決定對實施台胞來閩檢疫“便捷通道”試點工作進行相應調整,待台灣地區疫情情況符合動態管理要求後適時實施。

  此前,福建曾于4月29日宣佈,將自5月10日起對台胞來閩入境實施“2天集中醫學觀察+19天閉環管理”的檢疫“便捷通道”試點工作。

  福建有關方面負責人表示,開展這項試點工作,是基於閩臺交往的實際情況和需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進一步為台胞急需來閩工作、商務交流等提供便利,促進閩臺人員交流往來,服務在閩台胞正常生産生活。有關工作方案經過各有關方面的認真研究和科學評估,認為必要和可行。

  但自福建省發佈台胞來閩檢疫“便捷通道”公告後,台灣地區發生華航飛行員群聚感染和多起本土確診病例。

  福建有關方面負責人表示,根據目前台灣地區疫情情況,決定推遲實施台胞來閩檢疫“便捷通道”措施,也是在落實試點工作方案的有關精神和具體規定。嚴防疫情輸入,各項工作必須認真嚴謹科學。福建將密切關注島內疫情形勢,根據有關規定視情適時實施“便捷通道”措施。

  針對未來開展台胞來閩檢疫“便捷通道”試點工作後,如何做好外防輸入,加強台胞入境後防疫管理,福建有關方面負責人表示,實施台胞來閩檢疫“便捷通道”試點工作的總原則是:防疫為先、確保急需,壓實責任、體現便捷。福建將採取動態管理、分步推進的方式實施。疫情防控部門制定了《福建省台胞來閩檢疫“便捷通道”措施試點工作導則》,將在境外遠端防控、口岸地防疫、目的地監管“三個環節”上,對入境台胞嚴格執行全程閉環管理。

  在境外遠端防控上,對申請來閩的台胞,需具備入境前28天以上無台灣、澳門地區以外旅居史和入境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和血清抗體檢測陰性證明等條件,由屬地臺港澳辦會同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嚴格按照工作導則進行審批。對經“小三通”客運直航來閩的金門、馬祖居民,需具備入境前28天以上無金門、馬祖以外地區旅居史和入境前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條件,將視為大陸低風險地區入(返)閩人員進行管理。

  在口岸地防疫上,符合條件的台胞在接受口岸檢疫後,由口岸屬地負責閉環轉運至指定酒店進行2天醫學觀察,在隔離第2天接受1次核酸檢測和血清抗體檢測。

  在目的地監管上,實施“住宿地-單位”兩點一線的閉環管理,邊觀察、邊工作共19天。在入境第7天、第14天、第21天各接受一次核酸檢測。

  台胞來閩檢疫“便捷通道”計劃將金門、馬祖民眾視為大陸低風險地區入(返)閩人員進行管理,未來如何避免防疫漏洞?對此,福建有關方面負責人表示,自疫情發生以來一年多的時間裏,金門、馬祖地區均無報告本土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經有關部門評估,金門、馬祖可視為低風險地區。按照工作導則要求,金馬籍居民入閩前,必須在金門、馬祖連續居住滿28天以上,持《台胞個人健康承諾書》(應附入境前28天無金門、馬祖以外地區旅居史證明材料)、金馬地區醫療機構出具的入境前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有效證明和台胞本人有效身份證明等材料核驗,持福建閩政通境外入閩人員健康碼(綠碼)或大陸防疫健康信息碼(入境人員版)入境,這是符合科學嚴謹防疫要求的,並不是無條件免隔離。(記者 許雪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