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民進黨“網軍”謠言生産鏈:有一批幽靈操盤公司,蔡當局變著法兒給錢

2021-04-06 09:06:00來源:環球時報

  編者的話:島內許多觀察人士注意到,臺鐵事件發生後,為降低此次事故對民進黨的“傷害”,其豢養的“網軍”已在網絡上“帶風向”試圖脫責,發表諸如“你們只要敢指責我民進黨官員,就是只想政治鬥爭”“小英這次是被迫背了一個黑鍋”等言論。“此次事故讓台灣人民同時見識到了民進黨執政的無能和‘綠色網軍’的強大戰力。”前“立委”孫大千説。不僅是“太魯閣號”列車事故,此前的“萊豬風波”“鳳梨風波”“藻礁公投”等一系列在島內掀起全社會討論的話題都被民進黨“網軍”這只無形的“手”精準操控著。而當這只“手”將目標轉向大陸或國際輿論場時,又往往伴隨著無底線的造謠和抹黑。它到底是如何攪渾台灣網絡輿論場的? 

  歪曲事實,動作整齊劃一,聚焦四大主題 

  “在島內語境下的‘網軍’,是指受雇于特定政治背景的個人或組織。他們有系統、有組織、使用假賬號,在網絡上進行政治攻防、刺探網絡情報,並試圖顛覆輿論、帶動輿論風向。”台灣時評人、新黨籍台北市議員侯漢廷日前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民進黨及其各外圍組織都擅長使用“網軍”。 

  “1450”是台灣人對民進黨“網軍”的戲稱。2019年3月,臺“農委會”的“2019年度加強農業訊息因應對策計劃”被指控編列1450萬元新台幣預算,以每月4萬元以上薪資招募人員在網絡論壇等社交平臺進行“訊息實時澄清”等工作。“這是拿台灣人民的納稅錢養網軍”“是否只要不利於民進黨當局的消息都會被歸為‘假消息’”……島內各界質疑的聲音此起彼伏。“1450=民進黨網軍”的説法也由此誕生。 

  熟悉台灣網絡生態的人對下述場景應該不會陌生:配色刺眼、寫有一行看上去像“字幕”的繁體字的圖片,能在“只是堵藍”等臉書“粉絲專頁”上獲得上千評論的互動。這樣“物美價廉”的內容是如何出爐的? 

  台灣中時電子報稱,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的女兒陳冠穎在其去年出版的《我的老闆是“總統”:817萬票的幕後小英雄》一書中提到一些細節,比如民進黨當局文宣製作團隊面試成員的一道考題是,“列舉出柯文哲講過好聽的,卻沒有兌現的五個承諾”,以及選戰期間,民進黨團隊的製圖中心7分鐘就能産出一張圖。這本書的內容被島內媒體譏諷為“自爆招募蟑螂網軍攻擊政敵”。 

  侯漢廷把這稱為台灣的“唱圖文化”——“照片加口號,不需要論述,只有情緒的好壞”。他對《環球時報》記者介紹了這種操作的大致流程:“‘中央廚房’(指中樞機構)統一下令在某個議題上“帶風向”(比如攻擊國民黨),作圖團隊快速製作圖片,通過PTT、DCARD、Instagram等各大論壇、社交平臺以及臉書粉絲專頁的‘友好’公眾人物(被稱為“側翼”)散發,借此獲得大量轉發,然後‘友好’媒體記者加以炒作,提升曝光度,並用假賬號大量轉發相關貼圖到各新聞留言區。主要縣市長、‘立委’的粉絲專頁小編再跟風、製圖、回復,達到快速傳播目的。” 

  去年11月,台灣“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曾製圖曝光民進黨當局“一條龍”的“網軍”生産鏈。這張圖片顯示,上層進行“政策研擬”和輿情分析後,文字論述部分交給“側翼網軍”測試(輿情)或者“帶風向”,這個環節的受眾主要是年輕人;之後再通過網絡意見領袖發文,配合名嘴政客的政論節目覆蓋中年受眾;圖文製作則交給“中央廚房”,由“行政院”發言人辦公室、民進黨媒創中心、網絡社群中心等下屬“製圖部隊”同步供給“側翼網軍”和意見領袖,在社交平臺進行擴散。 

  “民進黨‘網軍’很容易識別。”熟悉島內輿論生態的台灣網紅“寒國人”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歸納了民進黨“網軍”的特點:不分黑白,歪曲事實,煽動對大陸的恐懼和仇恨。“比如硬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畫等號,以及編造‘鳳梨事件’是因為‘國民黨把技術洩露給大陸,大陸有了技術自己種,才不再買台灣鳳梨’的謠言,而那些沒有分辨能力的台灣老百姓真的會相信。” 

  另一個特點是大肆“招安”意見領袖,實施動作整齊劃一的輿論攻勢。“寒國人”回憶説,2020年台灣選舉前,社交平臺突然有一批奇怪的“粉絲專頁”傳播聳人聽聞的信息。而一些之前跟政治絕緣或者立場中立、甚至偏藍的網紅突然轉向,轉發這些信息,內容無外乎是攻擊韓國瑜,或者把民進黨做錯的事情洗白。“例如網紅‘館長’陳之漢,之前立場偏藍,但2019年突然轉向綠營。更甚的是一些兒童節目的主持人也開始發表挺綠言論。當時我諮詢過一些網絡輿情公司,他們的看法很一致:韓國瑜要輸了。” 

  “嘗到‘甜頭’的民進黨當局已對使用‘網軍’上癮,加上利益關聯方越來越多,‘網軍’産業鏈越來越大,他們只會變本加厲地四處出擊,不會收斂。”“國家安全管理的決策體系基礎科學問題研究”課題組成員、武漢大學信息資源研究中心博士後李白楊對《環球時報》記者説。他總結了民進黨“網軍”利用不實信息操弄輿論的四大主題:圍攻國民黨等競爭對手;操弄“社情民意”,強行向島內灌輸“台獨”思想;抹黑大陸,塑造“被打壓”的弱者形象,欺騙世界;在國際社會製造事端,“比如疫情期間攻擊譚德塞,在泰國、緬甸、中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的事件中進行挑撥,針對大陸造謠,甚至直接介入美國大選的輿情,‘押寶’特朗普而圍攻拜登。” 

  擅長利用“側翼” 

  台灣“報導者”網站曾在2018年以“誰帶風向:被金錢操弄的公共輿論戰爭”為題刊文稱,在網絡行銷公司任職十多年的資深專案負責人“凱文”説,他所接訂單的“源頭”來自某政黨的外圍組織,該組織以一次數十萬元新台幣的經費作為“網軍”的“後備金援”,先聯絡上平臺與廣告代理商,再一路往下找到行銷公司負責執行。在委託過程中,每一段金流“必須切割得仔仔細細”,並在相互保持距離的狀況下進行操作,以保護出資者不受任何被揭發的風險。文章説,島內政黨或政府通過“防火墻”切斷了一切線索的追溯,讓看似中立的“民意”自我喧騰。 

  上述報道提到的“源頭”是政黨的外圍組織,但如果再往上追溯,是否存在一個最頂端的“控制中樞”?實際上,媒體公開報道曾提及一些。親綠的《自由時報》2020年5月20日稱,民進黨成立“網絡社群中心”,由蔡英文連任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廖泰翔擔任主任,曾成功操刀蔡英文網絡社群的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領軍督導。再比如2020年11月,媒體發現臺“行政院”幕僚于公務時間在“立法院”議場製作“網軍”圖。 

  “網軍”概念在台軍方也很受青睞。《環球時報》記者檢索發現,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國防政策諮詢小組”早在2015年5月就發佈過題為“2025年台灣軍事防衛能量”的報告,其中提到要“即刻補強台軍資訊作戰能力”,以建立世界級網絡攻防能量為目標;要在現有陸、海、空軍之外,整合台軍資訊、通信與電子相關的單位與能量,成立“第四軍種”。 

  前述信息顯示,民進黨當局的“信息戰”佈局已在政黨、行政以及軍事層面全面展開。“但普通人要想找出哪個機構才是‘中樞’,無疑是霧裏看花。”“寒國人”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如果單純認為民進黨有一個網軍“控制中樞”,可能會掉進“陷阱”裏,低估了民進黨當局的操作能力。“‘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小英文教基金會’等誰是‘中樞’,很難説清,但可以確定的是,這些機構都是收錢、發錢的,這些錢很大部分都用來培植‘網軍’。” 

  “民進黨很擅長利用‘側翼’來走‘地方路線’。”“寒國人”説。相比于邱顯智爆料圖中對“側翼”的定義,“寒國人”認為“側翼”還包括“時代力量”“基進黨”等綠營政黨和外圍基金會,而一旦有人當上“立委”,“極獨”勢力就會大把捐錢給他們。“比如罷免韓國瑜,當時他們搞的造勢活動算下來要好幾千萬,韓國瑜肯定募不到,但是‘基進黨’裏跟我年紀差不多或者比我小的幾名年輕人就可以募到。當大家問這些錢從哪來時,他們絕對不會告訴你,更不會有人查。” 

  “寒國人”對記者形容,可以將民進黨理解為“一桿旗”,那些外圍政黨、基金會只需聽指揮“就有飯吃”,不過他們之間也存在競爭,爭的是如何更受民進黨青睞。“至於資金來源,我認為民進黨直接撥款、外圍組織出資、挪用公共資金或者境外勢力資助都有可能。”他補充道:“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是,民進黨上臺後屢次被‘邦交國’‘斷交’,但‘外交經費’卻比馬英九時期沒有‘斷交’時還高,這怎麼能不讓人懷疑呢?” 

  媒體界更是被民進黨網羅了“大半江山”。國民黨文傳會曾在2020年7月質疑,民進黨當局為宣傳自己,在4年時間裏為媒體提供破百億的標案,在45家媒體中,台灣公視、三立、民視3家親綠媒體中標金額佔一半。數據顯示,納入統計的標案共計113億元新台幣,公視中標金額近23億元新台幣,三立為17.6億元新台幣,民視為16.5億元新台幣,共超過57億元新台幣,而排在第4位的華視僅獲得不到10億元新台幣。 

  幽靈操盤公司“來去自如” 

  “上層建築”和“經濟基礎”都有了,執行層面的事務則被民進黨交給操盤的網絡行銷公司。侯漢廷告訴《環球時報》記者,2016年民進黨一上臺,行政機關就給各部門一份“公關公司政治背景資料”,詳細寫明哪些公司背景偏藍、哪些偏綠。 

  《環球時報》記者查詢台灣“監察院”政治獻金公開查閱平臺發現,2019年,蔡英文的政治獻金收入高達5.6億元新台幣,其中最大額的一筆支出項目為“Line社群系統互動技術服務、社群分析與顧問費第一期”,項目金額為750萬元新台幣,支出對象為“大橡科技有限公司”,其他支出對象不乏與民進黨關係密切的“幫推公司”“凡工有限公司”等。 

  台灣前“立委”邱毅去年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曾表示,從之前的“惟勤公關”“南風整合行銷公司”到“深口袋行銷公司”,此類公司每隔半年至一年時間就不再繼續運營,形同幽靈。詭異的是,名不見經傳的“凡工公司”曾拿下新台幣2784萬元的訂單,且“恰巧”在競選期間成立,選舉結束後解散。有台灣媒體曾爆料稱,“幫推”“投石”兩家公司承辦過多個政府標案,獲利近億元,它們與民進黨的關係十分密切,其幕後掌控者就是蔡英文的“文膽”林錦昌以及民進黨文宣部門出身的李厚慶。 

  資金充足,撒錢自然非常“豪爽”。“寒國人”透露,他有朋友曾在網絡行銷公司工作,據了解,民進黨的訂單明顯比國民黨多好幾倍,出手也更大方,相比之下,國民黨的訂單總顯得經費不足。 

  “寒國人”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現在一些基層團體也會被民進黨滲透,甚至在一些毫無政治色彩的活動上,經常有綠營的人士到處交換名片、上臺講話。“我曾經參加國民黨的一個青年論壇,黨主席江啟臣也出席,但沒有簽名或者安檢等措施。如果現場來了一個親綠的人,江啟臣的話很容易被揪住炒作。相比之下,民進黨的防範非常嚴密,我曾經想去民進黨黨部借廁所都不讓進。” 

  “民進黨起家于媒體(美麗島雜誌社),骨子裏就擅長操弄‘社情民意’。”李白楊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綠營早期的新媒體攻勢主要服務於政黨選舉,蔡英文上臺後,開始打造專門服務於民進黨甚至蔡英文自己團隊的“網軍”,這既包括所謂“台軍第四軍種”的網絡部隊,也包括整合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民間“網軍”力量。目前,民進黨“網軍”已壯大,實現了對島內傳媒渠道的全面控制,頻繁製造網絡事件,已成為蔡當局的“私家打手”。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