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鐵出軌事故致48死198傷 仍有7大疑點待厘清

2021-04-04 14:0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4月4日電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臺鐵“太魯閣號”2日在花蓮清水隧道疑遭工程車砸中發生出軌事故,台灣花蓮檢方4日將罹難人數調整為48人、受傷人數為198人、住院者為45人。

  台灣交通主管部門負責人表示,列車的行車紀錄器影像已帶回進行分析,包含關鍵的駕駛室往外拍的影像等,最晚6日會有初步分析結果。

  針對本次死傷慘重的出軌事故,台灣多家壽險業者陸續確認保戶狀況。國泰人壽、全球人壽與富邦人壽三家公司截至目前統計,事故罹難保戶共37人,身故者理賠金額逾新台幣8100萬元。

  2日上午,臺鐵408次太魯閣號發生脫軌事故。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 攝

  2日上午,臺鐵408次太魯閣號發生脫軌事故。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 攝

  交通主管部門:初步認定危害預防有疏失

  臺鐵局委外邊坡整治施工廠商(東新營造)工地主任李某2日早上約9時左右駕駛工程車巡視工地,停放在施工便道上,進入工務所後,因故溜逸20米,沿著施工便道滑落至本次事發地東正在線,遭臺鐵“太魯閣號”408車次通過時撞擊,發生出軌事故。

  3日晚,臺鐵召開記者會説明最新狀況,副局長杜微表示,合約裏面規定,工區外圍應設置圍欄及出入口管制,目前確定都有,但這次邊坡旁邊沒有明文規定。

  杜微表示,合約中對於工區安全防護中,關於軌道運行都有要求,以及工地安全與衛生有規定,沒有固定護欄的臨時道路施工場所,應防止車輛災害事故發生。合約在危險告知的部分,對於列車通過會被飛落物體擊中等應採取危害預防措施,故廠商是不是有不週延地方,會進一步來厘清。

  至於廠商是否違反合約規定,杜微表示,還要進一步看狀況,運安會已經在調查,臺鐵會配合運安會調查把真相厘清。

  台灣交通部門指出,有無違反合約應該在運安會及檢調單位有明確調查結果再來談,但危害預防初步認為有疏失。

  站票販賣是否和死傷人數有關?7大疑點待厘清

  工地主任為何停工返回現場?監督單位誰失職?經費有編列圍籬,為何現場沒設置?臺鐵是否有明文規範?施工廠商説有拉手剎,但工程車殘骸停在空擋;工程車不停平地卻停斜坡,還將較重車頭朝下坡;營造商是否提送施工防災計劃及交通維持計劃?廠商有造假前科為何可以得標,臺鐵是否知情?站票販賣是否和死傷人數有關?這次事故至今仍有七大疑點尚未厘清。

  台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強調,公共工程都會要求廠商提交施工防災計劃及交通維持計劃書,“如果當初有提交,並且送外部審查,相信‘太魯閣號’就不會出事”。

  他解釋,依照現場環境,理應在爬坡左側做護欄,且護欄不是隨便做做;至於交通維持計劃書,則是要確保施工時間北上、南下列車通行順暢。

  余烈説,現在顯然事故現場邊坡沒有設置護欄,事故發生,身為業主的臺鐵責任很大,難辭其咎,因此要追問的是,當初營造廠商是否有提送這兩項計劃書?假設有提送,計劃書是送外部審查,還是臺鐵自己審?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