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鐵出軌悲傷籠罩 輿論關注事故肇因

2021-04-04 08:12:00來源:新華網

  台灣體育大學二年級學生張氏兄妹,2日跟隨父母自台北乘臺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回花蓮老家掃墓,不幸慘遭列車出軌事故。兄妹和父親三人不幸罹難,獨留在事故中受傷的張媽媽。

 

  3日,記者在花蓮市殯儀館見到張媽媽。她和張氏兄妹的爺爺奶奶從殯儀館“遺體相驗區”辨認親人遺體出來時,渾身癱坐在輪椅中,額頭包紮的紗布透著血紅,眼裏噙滿淚水。爺爺奶奶由家族親人攙扶慢行。媒體記者上前採訪,爺爺本已取下口罩準備受訪,旋即又戴上,伸手擦拭已經紅腫的眼睛。

  悲傷,籠罩著花蓮市殯儀館。408次列車出軌事故的罹難者遺體均暫停於此。許多家屬同張媽媽一樣,沉浸在失去親人的傷痛中。

  臨時搭建的帳篷,有家人休息區、家屬指認區、遺體相驗區等。為免打攪家屬,各區域入口有警察維護秩序,媒體和無關人等不得進入。其實,罹難者家屬是殯儀館區最容易辨識的群體,他們神情悲慼、眼含淚水。

  有的家屬還找不到自己的親人在哪。在殯儀館區組織慈濟志工服務的慈濟基金會執行長辦公室主任王運敬告訴記者,在家屬休息區,有人找到慈濟志工,説不知道親人是在殯儀館,還是在哪家醫院的重症監護病房,請志工幫忙尋找親人。

  3日,搜救人員在事故列車第6節車廂再發現1具罹難者遺體。事故已共造成51人罹難、188人受傷。花蓮地檢署負責人當天下午對媒體表示,51名罹難者中,目前已確認姓名的罹難者有47人,完成親屬指認的有38人,其他罹難者正在進行DNA比對。

  事故現場,工程人員正抓緊將車廂脫離,第一節和第二節車廂已經脫離,第三節車廂正進行脫離前置作業,其他車廂卡在隧道內且變形較嚴重,救援進度緩慢。

  輿論持續關注這起悲劇發生的原因。偵辦檢警稱,2日上午,臺鐵工程外包商“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開著工程車到事故發生地附近工地,將工程車停放在鐵路軌道一側的斜坡後就去巡查工地。不久,該工程車沿著施工便道滑落至鐵軌上,被路過的408次列車通過時撞擊,發生出軌事故。

  對於這一説法,輿論質疑官方有“甩鍋”工程業者逃避責任之嫌。《聯合報》3日刊發社論指出,臺鐵身為業主,難道對工地的管理與規範不用負起監督之責?尤其工區緊貼臺鐵軌道,開工多時,為何安全圍籬還沒到位,沒人把安全當一回事?

  還有媒體指出,臺鐵事故頻發,僅兩年多前的2018年10月臺鐵發生出軌翻覆事故,造成18人死亡、超過215人受傷。當局的事故調查報告指出,臺鐵在運轉、維修、組織等層面存在十多項缺失。當局交通主管部門和臺鐵宣示要改革。那麼,改革落實了嗎?

  《聯合報》社論直指,當局怯于面對臺鐵的系統性風險,改革步伐蹣跚,恐怕才是釀禍主因。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