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半世紀,台北圓山大飯店東密道首次開放

2021-03-26 08:11:00來源:新華網

  台北市地標性建築圓山大飯店25日召開記者會,宣佈正式開放塵封50年的東密道。至此,圓山大飯店當年特地為蔣介石規劃的緊急逃生路線,完整呈現在世人面前。

  圓山大飯店矗立於劍潭山上,因獨特的中國宮殿式建築而享譽中外,是眾多大陸游客喜愛入住的飯店。

  飯店方介紹,1970年興建14層樓宮殿式主建築時,在主建築東西兩側各規劃一條逃生密道,是當年特地為蔣介石規劃的緊急逃生路線。西密道已于2019年9月全面開放,3個月就吸引5萬民眾參觀,2020年參觀人數達17萬。

 

  東密道從飯店左側蜿蜒而下。跟隨圓山大飯店方面的導覽,記者看到,全長67米、84個階梯的東密道,和西密道一樣迂迴彎曲。據介紹,這樣的設計是為避開追兵和直線前進的子彈;同時,除了鋼筋水泥,密道還有凹凸不平的墻面,加強吸音效果,即使後有追兵,也不易定位。密道內還架設有43盞防爆燈,若發生爆裂事件,碎片也不會飛濺造成二次傷害。

  從東密道步出戶外即來到一處整修而成的“秘境花園”,飯店在此種植了繡球花等景觀花卉並架設裝置藝術,供遊客取景拍照。

  穿過“秘境花園”,沿臺階而上便來到圓山大飯店首任總經理孔令偉的故居,人稱孔二小姐的孔令偉是宋美齡的大姐宋靄齡與孔祥熙的次女。故居內展有孔令偉生前使用過的物品及飯店內的重要文物等。

  圓山大飯店表示,東密道服務能力有限,將配合飯店婚宴、東密道住房專案等階段性開放導覽,希望能為飯店帶來更多客流。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