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臺人文交流更重“根”與“基”

2021-02-09 19:2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河南省台辦9日消息稱,5年來,有著深厚淵源關係的豫臺兩地各領域交流精彩紛呈。記者梳理髮現,在豫臺交往中佔據重要角色的人文交流,近年來更重“根”與“基”。

  中原是河洛文化發源地,不少台灣人都自稱是“河洛郎”。河南是中華姓氏的搖籃,在《新百家姓》中,有73個姓氏在河南找到發源地,其中,台灣四大姓氏也來源於河南。這種兩岸與生俱來的祖根地文化,成為近年來豫臺人文交流的重頭戲。

  河南省台辦主任崔興莉表示,2016年以來,河南各地根據各自人文特色,開展以尋根謁祖、聯誼交流、合作發展等為主題的台灣同胞來豫尋根、拜祖活動。黃帝故里拜祖大典、“中華張姓拜祖大典”、“林姓太始祖——比干誕辰紀念日活動”等,增進了兩岸宗親感情,拉近了兩岸宗親心靈距離。

  記者梳理近年來的豫臺交流活動發現,“根文化”特質明顯。

 

  2019年,台灣“世界佛教華僧會”名譽會長釋廣元一行到週口開展文化交流活動,為家鄉無償捐贈書畫作品200余幅,其中包含劉墉、何紹基、于右任、張大千等古今書畫名家真跡多幅,以此表達對家鄉的濃厚情誼。

  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舉行期間,台灣少數民族代表團在來豫參賽交流之餘,還進行了“中秋賞月”等聯誼活動,到鄭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展館、鄭州市博物館等地參觀,實地感受中華傳統文化。

  位於河南北部的安陽市依託羑裏城,則打造“海峽兩岸周易文化論壇”品牌,每年都有500多位海內外易學專家學者到安陽論易研易。安陽羑裏城也與新鄭黃帝故里、固始根親博物館一道,成為河南三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走進台灣的河南代表團也不忘宣介中原文化。河南赴高雄進行“歡樂春節”活動時,舉辦了具有河南地方特色的民俗藝術展、美食展,向島內民眾展示了汴繡、木板年畫、剪紙等傳統技藝。

  在注重祖根地文化的同時,豫臺交流也更多走向基層,更加務實,積極促進兩地基層建立長久聯絡。

  近年來,河南省台辦改變了以往多在“鄭汴洛”參訪交流的模式,組織台灣參訪團更多深入農村、企業、學校、街道以及相關的文化和社會機構,讓台灣民眾更加深入地感受到河南民間風采。

  2016年,台灣里長參訪團到河南參觀時,與河南有關鄉村建立了長期交流合作關係。

  借助“河南省兩岸青年交流月”活動,2017年至2019年間800多名台灣學生來豫,足跡遍佈河南高校、工商企業、歷史文化名勝區和偏遠鄉村,通過兩岸學生的朝夕相處、交流互動,實地感受河南經濟社會發展現狀,見證“真實的河南、真正的中原”。

  2019年,“台灣河南同鄉會”在桃園成立,共有12個市縣的同鄉會加入,成為連接台灣河南籍同胞以及台灣與河南各界的民間組織。

  除了注重“根”與“基”,豫臺人文交流還進行了形式創新,將傳統涉臺活動搬上“雲端”。

  據河南省台辦介紹,網上遠程面試已經成為鄭州大學對臺招生的常態。2020年,河南省台辦首次舉辦“豫見台灣同根同源”網絡涉臺知識大賽系列活動,將各個環節置於“雲端”,吸引逾180萬人次參與答題,相關網絡直播、短視頻的點擊量達2100萬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