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陸資”民進黨當局又出“蛾子”

2021-01-07 09:20: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圍堵“陸資”民進黨當局又出“蛾子”(日月談)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民進黨當局向來深諳此道。趕在去年底,臺經濟主管部門發佈所謂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進一步嚴審限制陸資赴臺。不僅嚴禁大陸“黨政軍相關企業”赴臺投資,還由超過三成持股比例的認定方式改為“逐層認定,避免陸資跨境多重投資”,更要禁絕任何“政治性”主體參與投資。

  標準如此寬泛嚴苛,也就意味著,只要民進黨當局主觀認定是陸資,便可不由分説拉入“黑名單”。話説得那麼絕,儼然對陸資下冷冰冰的“逐客令”。

  “淘寶台灣”去年底被迫下線,其遭遇可謂陸資在臺備受苛責刁難的縮影。自阿裏巴巴2008年進入台灣市場,淘寶一向深受民眾歡迎。“淘寶台灣”2019年在島內上線,不到一年時間,便有超過3000萬種商品上架,軟體下載量在島內達300多萬,積累了數十萬賣家。

  方便台灣千萬民眾、繁榮島內電商事業、提升當地服務業和就業水平,淘寶業務帶來了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但自打2016年民進黨當局再次上臺,便處處刁難淘寶,以“隱瞞陸資身份”為由開罰,責令半年內退出台灣,亂扣“摧毀台灣電商産業”等罪名,大肆炒作“陸資威脅”。

  為避免因陸資身份被一味刁難,阿裏巴巴以品牌授權方式,授權英商克雷達經營“淘寶台灣”。在克雷達的股權結構中,阿裏巴巴持股僅28.77%。島內原有規定,陸資佔比不超過三成則不算陸資公司。民進黨當局竟“量身定罪”,特意為此修改規定,稱不管資本比例如何,只要認定“陸資具實質控制力”就是陸資公司。

  此前臺經濟主管部門宣佈,禁止台灣任何單位代理或經銷大陸流媒體平臺服務,因精準封殺被譏為“愛奇藝條款”,如今結合“淘寶台灣”等情形再次收緊管制,並煞有介事地將陸資認定標準無限放寬,封鎖打壓的險惡用心昭然若揭。

  2020年,民進黨當局緊隨西方反華勢力腳步,巧立名目、羅織罪名,進一步阻撓陸資赴臺與兩岸正常經貿往來,妄圖製造兩岸“脫鉤”,處心積慮地操弄“反中”民粹,變本加厲地破壞兩岸交流合作。

  有台媒痛批,島內經濟長期低迷,陸資赴臺可謂“雪中送炭”,對島內優勢産業也起到錦上添花的效果,民進黨當局卻要生生扼殺這一繁榮局面。不斷升級對陸資的管制,如同打出“七傷拳”,不但有損台灣就業、稅收與相關服務,更會傷及台灣經濟投資活力。而本該專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經濟主管部門,卻一門心思吹響“反中”號角,專搞政治打壓的歪門邪道,島內經濟振興的希望何在?

  台灣是淺碟型經濟,對外依存度高,亟須外來投資帶動島內經濟。民進黨當局沾沾自喜于“外企投資”,頻頻呼籲“台商回流”,偏因島內深陷缺水缺電缺地等困境,難以有效地吸引投資。陸資有意伸出橄欖枝,卻總遭民進黨當局堅拒,因而近十年來投資台灣的陸資僅有約22億美元。

  即使如此,陸資在臺多次亮相總能收穫眾多擁躉,愛奇藝、騰訊視頻、“淘寶台灣”乃至華為、小米手機等莫不如此。民進黨長期妖魔化陸資“洗腦民眾”“擠垮島內産業”“侵吞台灣”,卻因陸資叫好叫座的現實一再被打臉。正因如此,民進黨當局便妄圖從源頭上趕盡殺絕,以免“反中”奸計原形畢露。

  只為收割“反中”政治資本,民進黨當局一再抹黑炒作“陸資威脅台灣安全和社會穩定”,嚴重破壞兩岸關係,損傷島內民眾福祉和台灣經濟利益。民進黨當局的小動作無法改變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大勢,只會限縮和斷送台灣的發展機遇。禍害兩岸交流作惡不休,民進黨當局害人終將害己。

  張 盼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