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 福州爭當“先行者”

2021-01-07 09:1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海觀瀾)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 福州爭當“先行者”

  中新社福州1月6日電 (閆旭)在6日開幕的福州市十五屆人大五次會議上,福州市市長尤猛軍提出,今後五年福州要推動榕臺在經貿、社會、文化等領域的深度融合,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先行城市。

  在中央支持下,福建正積極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展望未來,作為福建的省會城市,福州確立了自己在閩臺融合發展中的新坐標。

  福州官方日前發佈的《中共福州市委關於制定福州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簡稱“《建議》”),明確“十四五”時期推進榕臺深度融合,落實落細惠臺利民政策措施,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先行城市。

  福州如何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先行城市?該《建議》提出,推動應通盡通,構建立體式對臺通道樞紐,提升榕臺互通效率;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和制度,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共同傳承閩都文化、船政文化等祖地文化,促進同胞心靈契合。

  在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的進程中,福州官方亦強調,今後五年福州要積極探索新路徑、新模式,促進與馬祖率先融合;進一步支持台資企業發展,加快培育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實習基地,吸引更多台灣人才來榕就業創業。

  作為大陸距離台灣最近的省會城市和台胞的主要祖籍地,福州多年來先行先試,依託台商投資區、臺農創業園、台青創業基地等各平臺,持續推動榕臺交流合作進一步加深。官方統計數字顯示,“十三五”時期,福州累計新設台資企業897家,合同利用台資20.3億美元。

  “近年來,惠臺政策不斷出臺,不斷落實落細,給廣大台胞台商和台資企業吃了‘定心丸’,打了‘強心針’。”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福州福華紡織印染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奕廷紮根福州23年,樂當台胞台企的“引路人”,“我會繼續推動更多的台灣年輕人和人才來榕追夢、築夢、圓夢。”

  在2020年末,福州官方再推21條措施,進一步支持台資企業發展和推進台灣青年就業創業。福州市青年創業促進會也為11家公司頒發了“兩岸青年創業就業實訓基地”牌匾,幫助台青在榕就業創業實習。

  目前,榕臺基礎設施聯通正積極推進,福州—台北海運貨運直航專線去年開通,連江縣向馬祖近期供水工程已啟用。尤猛軍表示,2021年福州市要穩步推進榕馬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加快培育台灣青年創業就業基地和實習基地,繼續辦好海峽青年節等對臺特色交流活動。

  “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先行城市”,也成為正在此間舉行的福州市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上的熱議話題。對此,台盟福州市委員會認為,福州要加快推動涉臺園區轉型升級,提升榕臺産業融合與經濟交流的承載力,促進榕臺産業協作和資源優化配置。

  長期從事兩岸青年文創交流的福州市政協委員、福建唯美客文化創意有限公司董事長許權則建議,打造大學城榕台大學生文化交流基地,常態化舉辦來自榕臺高校青年的音樂演出、藝術展覽、電競賽事等藝文活動,為榕臺高校學生、進駐藝術家等提供良好的創作環境與資源,形成一條以創作、展示、交流、孵化等功能為一體的文化藝術生態鏈。(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