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2.9萬人報考學測 考生數達近21年新低

2021-01-07 09:1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台北1月6日電 今年台灣有12.9萬人報考將於22日、23日舉行的2021學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試(簡稱學測,即大學升學考試之一),該數據達近21年新低。

  據中央社、《聯合報》、中時新聞網等台灣媒體報道,台灣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大考中心)6日舉行記者會説明防疫措施。今年台灣學測不開放家長親友陪考,考生進場前須測量體溫並全程佩戴口罩。正在居家隔離、檢疫的考生,將安排在隔離試場應考。

  大考中心負責人介紹,學測有語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5科,今年選考5科的有7.7萬人,佔60.3%,選考4科的有4.9萬人,佔37.8%,其餘則是選考1至3科。

  目前,台灣的大學升學考試主要分為3種:在寒假舉行的學測,在暑假進行的“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簡稱指考),以及科技校院四年制及專科學校兩年制統一入學考試。其中,學測和指考為高中生進入一般大學的主要渠道,且學測招生名額多於指考。

  分析人士指,受台灣少子女化影響,學測和指考報名人數整體呈下降趨勢。此外,近年來台灣學生赴大陸就讀高校人數不斷增加,亦拓寬台生升學渠道,台灣各大學院校也承受優質生源分流的相應壓力。(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