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首部全面系統論述1979—2019年兩岸關係的書籍出版

2020-12-17 08:2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電 (記者 路梅)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主持編寫的《兩岸關係40年曆程(1979-2019)》近日出版,並於16日在北京舉辦新書發佈會。

  12月16日,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主持編寫的《兩岸關係40年曆程(1979-2019)》在北京舉辦新書發佈會。這是大陸第一部系統論述1979年至2019年兩岸關係的著作。當天,圍繞新書出版的“兩岸關係發展的經驗與啟示”學術研討會同時舉行。圖為發佈會現場。中新社記者 路梅 攝

   出版方九州出版社介紹,這是大陸第一部系統論述1979年至2019年兩岸關係的著作,全面分析了40年來兩岸關係的演變,分為上下兩篇,共十五章,54萬字,從縱、橫兩個維度展開論述。

   上篇內容為兩岸關係的歷史進程,從台灣問題的産生與兩岸軍事對峙開始,闡述了和平統一方針的確定與兩岸隔絕狀態的結束、兩岸關係新起步和跌宕起伏、兩岸關係從緊張動蕩走向和平發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推動與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一輪較量;下篇從兩岸政治關係、協商談判、經濟關係、文教交流、社會交往、涉臺法律事務、兩岸涉外事務、台海軍事安全及40年兩岸關係主要特徵和重要啟示等9方面,對兩岸關係各層面進行深入剖析。

  12月16日,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主持編寫的《兩岸關係40年曆程(1979-2019)》在北京舉辦新書發佈會。這是大陸第一部系統論述1979年至2019年兩岸關係的著作。當天,圍繞新書出版的“兩岸關係發展的經驗與啟示”學術研討會同時舉行。圖為孫亞夫在新書發佈會上致辭。中新社記者 路梅 攝

   孫亞夫自上世紀九十年代起,從事涉臺工作近30年,曾任國務院台辦副主任,親歷諸多兩岸關係重大事件,書中許多章節從事件參與者的角度進行分析,對細節描述具體且深入。對於兩岸關係相關問題則從發展歷程、基本特徵與面臨主要問題進行探討,並著眼于解決問題,總結基本規律與發展經驗,展示兩岸關係未來與統一前景。

   孫亞夫在現場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40年兩岸關係走勢跌宕起伏,有過緊張對峙也有過許多突破性進展,要堅持在發展的基礎上解決台灣問題的戰略思路。儘管當前台海局勢緊張,大陸方面仍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行徑,同時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12月16日,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主持編寫的《兩岸關係40年曆程(1979-2019)》在北京舉辦新書發佈會。這是大陸第一部系統論述1979年至2019年兩岸關係的著作。圖為孫亞夫(右一)向嘉賓贈書。中新社記者 路梅 攝

   當天,九州出版社、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並就新書的出版舉辦了“兩岸關係發展的經驗與啟示”學術研討會。廈門大學台灣研究所成立於1980年,是海內外最早公開成立的台灣研究學術機構,2004年改制升格為台灣研究院,是大陸擁有較強實力的涉台研究機構之一。(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