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貿易誰依賴誰?國台辦:數字會説話

2020-12-16 18:14:00來源:新華網

  就臺陸委會稱大陸需要及依賴自臺進口一説,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6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大陸是台灣最大出口市場、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這是事實。如果沒有大陸,台灣對外貿易將出現鉅額貿易逆差,今年經濟將難以維持正增長。

  朱鳳蓮指出,據海關總署統計,今年1至11月兩岸進出口貿易總額是2356.9億美元,佔大陸進出口貿易額的5.4%,其中大陸從台灣進口1817.1億美元,佔同期大陸進口總額的9.8%。台灣從大陸獲得的貿易順差是1277.3億美元。據台灣方面統計,台灣向大陸(含香港)出口占其出口總額的43.8%。誰依賴誰?數字會説話。

  朱鳳蓮強調,大陸台商台企積極參與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在兩岸融合發展中造福台灣同胞,為台灣經濟保持增長作出了不可抹黑的貢獻。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造福廣大台灣同胞。

  對於有台灣記者提出,在大陸的台商台企和島內民眾對於兩岸經濟發展存在認知的差距,朱鳳蓮應詢表示,在大陸的台商台企和島內的民眾對於兩岸經濟的發展存在一個認知的差距。造成這種認知差距既是民進黨當局政治操弄的結果,也有島內民眾對大陸情況不夠了解的因素。目前大陸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穩定轉好。前三季度大陸GDP增長0.7%,實際使用外資增長5.2%,或將成為今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無論從發展態勢看,還是從政策環境、抗壓能力、市場潛力、勞動者素質等綜合條件來看,大陸都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台商台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和最大機遇。

  她指出,“十四五”規劃建議涉臺部分所描繪的重大機遇和長期利好,為廣大台胞台企在大陸發展創造更廣闊的空間;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也將為台胞台企立足大陸佈局未來帶來重大利好。兩岸一家親,親望親好。大陸市場理所當然是廣大台胞台企“近水樓臺先得月”、率先共享的市場。如果廣大台胞台企能夠積極把握大陸發展新機遇,充分參與、深度融入“大循環”“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就一定能夠得到更大發展和收穫。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