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國(深圳)收藏文化月系列活動之“玉成中華系列展”開展

2020-12-15 18:0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2月15日消息(記者 慧清 特約通訊員 陳健)作為第三屆中國(深圳)收藏文化月系列活動內容之一的“玉成中華系列展”近日在深圳龍崗文博展覽館開展。開幕式上,中國收藏家協會、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龍崗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領導,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全國各地古玉石器研究專家,各省市收藏組織代表和深圳市簡帛書法藝術院代表等紛紛對本次活動的盛大開幕表示祝賀。

  開幕式現場(你好台灣網 圖)

  “玉成中華系列展”共分“玉成中華——史前文化玉石器綜合展”、“主要文化地域古玉器所用玉材標本展”、“史前文化古玉器琢治工藝推演展”三部分,從選材、製作到成品,以倒序的形式向大家完整展示史前古玉石器的成器過程,展示與展演相結合,以玉石器為原型,探索發現中華文明發展的脈絡,使大家認識到中華民族文化是由各個民族文化互相交流、融合而形成的,不是某一個民族獨自創造的,中華民族文化是我們所有民族的共同文化,各民族應該團結起來,齊心協力謀發展,力同心共奮進,將老祖宗留下來的優秀文化發揚光大、流芳世界。

  廣東省政協原副主席、中國收藏家協會顧問徐尚武(你好台灣網 圖)


  中國收藏家協會會長羅伯健致辭(你好台灣網 圖)


  深圳收藏文化月組委會執行主任、深圳市收藏協會會長韓昌晟致歡迎辭(你好台灣網 圖)

  本次展覽共展出中華史前古玉石器三百多件,且在上展前經過三輪不同專家的嚴格篩查,尤其是第二輪的“按地域知名專家分區篩選”模式,該地域出土的玉器就找業界普遍認可的、對該地域玉器研究最深入的專家進行甄選,不同地域出土的玉器找不同的專家,確保本次上展的展品不存疑,保證展覽的檔次和質量。

  其中,“玉成中華——史前文化玉石器綜合展”部分又分為5大類進行展出,分別是東北地區的興隆洼文化、查海文化、趙寶溝文化、紅山文化、小河沿文化、夏家店下層文化玉石器;長江中下游地區的良渚文化、石家河文化玉石器;黃河中下游地區的大汶口文化、龍山文化、陶寺文化玉石器;西北地區的齊家文化、石文化玉石器;南方邊緣地區的廣東石峽文化、台灣卑南文化、廣西駱越文化玉石器。以中國現有版圖為依據,尋找各個不同區域史前玉文化分佈與演進線索,通過紅山文化、良渚文化、石家河文化、齊家文化和石文化、陶寺文化的相互關聯,大致還原出中國史前玉石文化信仰的共同核心和主線。

  展出的部分玉器(你好台灣網 圖)

  為了提升廣大玉器收藏愛好者的收藏和鑒定水平,活動期間還舉行了全國參會專家大型公益鑒定活動、“玉成中華——中華古玉研討會”和“第三屆中國收藏組織創新發展(深圳)高層論壇”,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文化大咖齊聚深圳,針對本次古玉石器、玉材等進行研究探討,深入研究玉石器對中華民族文化發生、發展、交流、演變所産生的巨大影響,讓玉石器藏家及愛好者受益匪淺。本次活動中,還有應廣大玉友要求開展的玉友交流鑒賞會,邀請玉石文化收藏及愛好者,與參會專家學者一道,以茶話會的形式交流心得與體會,開闊眼界,豐富古玉器相關知識。另外還有相關知識講座等活動。

  玉器在中華文明形成之初便佔據了重要地位,並隨著中華文化的發展而源遠流長。古時候,玉是神權、王權、貴族的象徵,是遠古先民的精神支柱。乃至今天,玉仍是中國人追求的對象,也是中國人的配飾、禮物中非常熱門的物件。正是因為玉器不可替代的重要性,使他們與生生不息的中華文明相輔相成,從他們身上,我們得以窺見華夏文明的曙光。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