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屆台灣民情學術研討會在信陽市舉行

2020-12-16 15:44:00來源:中國台灣網

第29屆台灣民情學術研討會在信陽市舉行。(河南省台辦供圖)

  12月9日,由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主辦,河南省台灣同胞聯誼會、中共信陽市委統戰部、信陽市台胞臺屬聯誼會協辦的第29屆台灣民情學術研討會在信陽市舉行。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河南省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崔興莉、中共信陽市委副書記、統戰部部長王新會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來自全國20多個省市知名對台研究機構、團體、院校的約110位專家學者和部分地方檯聯代表參加活動。

  楊毅周在致辭中強調,當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前所未有,新冠肺炎疫情又給兩岸的交流合作增添了許多障礙。期待各位專家學者能夠深入研究台灣民情新情況新變化,深入思考新時代新形勢兩岸關係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積極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徑,為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台灣同胞和平統一認同貢獻智慧。

  崔興莉在致辭中表示,河南與台灣血緣相親、文緣相近、情緣相同、商緣相連。在台灣地區擁有眾多信眾的“開漳聖王”陳元光祖籍就在信陽固始縣,這是豫臺淵源的一個縮影,也成為維護海峽兩岸同胞親情鄉誼和民族感情的重要精神紐帶,在民族認同、民族復興中一直髮揮著重要作用。

  王新會在致辭中表示,將認真學習領會各位專家學者的新思想、新觀點,深入挖掘信陽根親文化優勢,以血緣、親緣、文緣為紐帶,進一步加強信陽與台灣兩地交流合作,不斷增進台灣同胞對中華文化和信陽祖根地的情感認同,為推進祖國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在研討會期間,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鞠海濤、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劉國深等都做了主題發言。與會專家重點圍繞世界大變局新時代、兩岸關係新形勢、台灣民情新變化、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徑和增進台灣同胞和平統一認同新工作等議題展開探討。

  據悉,研討會時間為12月9日至10日,為期2天,以“研究新形勢下台灣民情新變化,增進台灣同胞和平統一認同”為主題,是大陸對台研究領域的品牌活動。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