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兩岸共同歷史記憶 顏思齊將被寫入歷史教科書

2020-12-17 08:2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廈門12月16日電 (楊伏山 洪欣琳)被尊為“開臺王”“第一位開拓台灣的先鋒”的顏思齊,將被寫入國家歷史教科書。

  16日于廈門市海滄區舉辦的第二屆“大航海時代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海峽兩岸學術研討會。中新社記者從本屆研討會上了解到,大陸初中歷史課本“鄭成功收復台灣”一目中,將增加“相關史事”欄目,其仲介紹顏思齊率眾開發台灣的史實內容。

  海滄區政協主席曹放在本屆研討會致辭中説,把顏思齊寫入國家歷史教科書,是按照相關規範進行的。經向國家有關主管部門了解確認,顏思齊寫入國家中學歷史教科書已有實質性進展。

  曹放表示,將顏思齊寫入國家歷史教科書具有重大意義,讓兩岸共同的歷史記憶更加清晰深刻,將進一步深化兩岸認同。“這進一步揭示了中國人最早經營開發台灣的歷史事實,再一次彰顯台灣隸屬於中國的法理依據,有助於明了顏思齊開發台灣與鄭成功收復台灣之間的歷史邏輯關係。”

  顏思齊為明代晚期閩南海商集團首領之一,出生於福建省漳州府海澄縣青礁村(今屬廈門市海滄區)。時值全球大航海時代,他率領鄭成功的父親鄭芝龍等閩南海商和數千民眾到台灣島,築寨定居,開墾荒地。史學家連橫在其《台灣通史人物列傳》中,“以思齊為首,鄭芝龍附焉。”

  長期以來,顏思齊在兩岸尤其是民間享有崇高地位,有著“開臺王”之稱。連橫《台灣通史》記載,“過諸羅之野,遊三界之埔,田夫故老,往往道顏思齊之事。”在台灣,許多顏思齊開臺曆史遺跡和紀念場所至今猶存。

  1959年,台灣當局在雲林縣北港鎮區的街心建立了“顏思齊先生開拓台灣登陸紀念碑”。1966年,為紀念顏思齊的開臺功績,新港媽祖廟奉天宮兩旁建立了“思齊閣”“懷笨樓”。

  多年來,兩岸民眾尤其是兩岸顏氏宗親,共同追思紀念顏思齊,開展了祭拜顏思齊、重修顏氏族譜、修建顏思齊紀念設施場所、編寫攝製顏思齊題材作品等活動。

  作為顏思齊故里,海滄台商投資區近年來與台灣同胞一道,大力弘揚顏思齊、鄭芝龍開臺偉業和鄭成功收復台灣的偉大歷史功勳。2016年,大陸文史專家和顏氏宗親以及連戰、顏清標等台灣人士參與拍攝的人文歷史紀錄片《開臺王顏思齊》在大陸央視及台灣多家電視臺廣泛播出。今年10月,兩岸相關民間團體開始籌劃啟動顏思齊開臺四百週年紀念活動。(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