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搭橋雲助力 第十三屆海峽兩岸文博會在廈門舉行

2020-12-04 20:21: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第十三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以下簡稱“兩岸文博會”)4日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開幕。

  兩岸文博會是大陸唯一以“海峽兩岸”命名的國家級大型文化展會,迄今已成功舉辦十二屆,成為兩岸文化産業合作對接的重要平臺,今年也如約而來。

  據介紹,此屆兩岸文博會分為線下線上兩部分,這也是兩岸文博會首次舉辦線上雲展會,針對當前疫情之下,台灣地區展商無法大規模線下參展的情況,借力雲會展、同時通過在陸台商台企、台灣企業寄送展品至大陸並由大陸工作人員安排布展陳列等三種形式,完成組展招展工作。目前台灣地區線下參展展位數236個,線上展商數300余家,線上線下參加企業數總和與往屆台灣地區展商規模基本持平。

  線下部分,本屆兩岸文博會展覽面積6.8萬平方米,設置文化旅遊、數娛影視、創意設計、工藝美術等4大專業版塊14個主題展區,吸引了來自兩岸各地的近千家展商齊聚;同時,通過舉辦精品項目交流對接會、“全福遊、有全福”重大項目推介會、海峽兩岸文旅IP大會、好創意設計大賽、文博大講堂等精選活動,充分整合體現會議論壇、項目對接和美學體驗。

  

  亞太文化創意産業協會理事長陳立恒通過視頻向兩岸文博會發來致辭。他表示,很高興看到兩岸廠商熱情地參與兩岸文博會,相信秉持著文化的傳承、發揚和推廣,兩岸文博可以更加輝煌。

  值得一提的是,線上展會利用“5G+XR+AR”等雲技術搭建“一個雲展大廳、三個數字中心(交易中心、直播中心、惠民福利中心)”的文博雲展平臺。該平臺可實現“雲報名”“雲展覽”“雲洽談”“數字名片”以及數據跟蹤等功能,實現展商“雲上相見”。此外,同時聚焦數字內容、數字文旅等新興産業,特設AR文旅場景應用成果館、VR紅色文化館,配套開展浸入式劇情闖關遊戲。通過全方位創新展示和交易方式,深度滿足“展示+交易”“活動+交流”“投資+合作”的多元需求。

  本屆文博會還與互聯網機構合作開設“雲端分會場”,集中展銷兩岸文旅産品。同期還將舉辦“兩岸主播直播間”活動,攜手兩岸十佳青年主播推出“帶貨專場”,為兩岸展商拓展C端市場。

  主辦方表示,兩岸文博會繼續秉承“一脈傳承創意未來”主題,突出兩岸互動、數字創新、産業發展、文旅消費,促進兩岸文化深度交流和對接與兩岸文化産業提質增效,繼續將文博會打造成為海峽兩岸文化産業交流交易、文旅項目投資對接的重要平臺。兩岸文博會將持續至12月7日。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