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多縣市首長表示 含瘦肉精美豬肉“禁入校園午餐”

2020-12-04 08:4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新北、台中、彰化等縣市首長近日陸續表示,拒絕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入校園營養午餐。

  民進黨當局近期宣佈,從2021年1月開始開放美國含瘦肉精豬肉進口,多個縣市首長其後紛紛開始因應部署校園午餐團膳事宜。

  綜合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等台媒報道,中國國民黨籍彰化縣長王惠美12月3日接受縣議會質詢時表示,‘萊豬’對於幼兒、兒童、老人以及罹患慢性疾病的人來説傷害較大。如果給學校供應營養午餐的廠商使用“萊豬”,將永不錄用;歡迎員工檢舉。廠商若繼續使用“萊豬”,縣政府會貼出相關標識。

  台中市長盧秀燕2日與該市校園團膳業者簽署“拒絕‘萊豬’”的宣誓;她説,台中市已有全臺最嚴“食安自治條例”,規定市內販售所有豬肉一律不得含瘦肉精,一旦檢出就重罰。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也與地方肉品進口商簽署聲明,將“從源頭把關”。包括民進黨籍台南市長黃偉哲在內的多位縣市首長早前亦表明,將為“萊豬”禁入校園午餐從嚴把關。

 

  臺“教育部”8月曾表示,學校午餐供應一律使用台灣豬肉並立下罰則。但直至今日,台當局卻不願將此承諾落實成法。“教育部”公文用詞為“一律使用”台灣豬肉,但現行的相關法條則規定“優先使用”,二者一旦衝突無疑將面對無休止的訴訟。

  台灣當局此前宣佈開放“萊豬”進口未與民眾充分溝通,有醫衛、農業界專家質疑,此舉將犧牲台灣民眾身體健康以及養豬産業。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遊淑慧12月2日召開記者會稱,民進黨開放“萊豬”進口,但堅持不作該類豬肉的專門標識,同時告知公眾校園午餐吃不到“萊豬肉”。這中間會有很大的問題,無標識導致很多豬肉加工品沒有辦法區別有無“萊劑”,進而讓一些豬肉加工廠商也會受波及。

  11月30日,台當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宣佈將為“台灣豬”貼出標識,預計年底前申請該標識的商家達1.5萬;次日,連鎖快餐品牌摩斯漢堡正式掛牌首張“台灣豬”證明標章。該舉措受到外界質疑,與其標識“台灣豬”,不如直接標明“萊豬”,幫助民眾選擇採購。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