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媒體人探訪河北崇禮:台胞如何共享冬奧會歷史機遇

2020-11-29 18:07:00來源:千龍網

  藍天之上,白雲在恣意飄蕩;白雪覆蓋森林和草原,鑲嵌在高低起伏的群山之中——冬日的張家口崇禮,美得讓人目不暇接。

  崇禮區隸屬於河北省張家口市,小城不大,只有2334平方公里,80%是山區,城區面積只有16平方公里,如果開車的話,15分鐘就可以兜一圈。2015年7月31日,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崇禮因承擔大部分雪上項目而引人關注。

  11月26日,由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主辦的“第四屆兩岸媒體文化參訪團”走進崇禮,兩岸逾20家媒體近40位媒體人乘坐時速高達350公里的冬奧列車飛馳而至。

  下車伊始,冬奧會的標語牌豎立公路兩旁,寫著“向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的標語牌尤其醒目。

  站在崇禮街頭,記者發現很多地方都設置著一張交通導引圖,顯示的是崇禮和北京的距離,起點為北京北站,終點就在崇禮,便捷的交通,讓這裡和200多公里外的北京關繫緊密,申奧成功,加速了崇禮的發展。

  來到張家口賽區規劃臨時展廳,通過講解員的介紹及展館內的文字、圖片、沙盤等,讓兩岸媒體人了解到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的建設規劃及當前建設情況。北京市台聯秘書長張曉軍希望,以“相約冰雪,助力冬奧”為主題的活動,能讓兩岸媒體人熱愛冰雪,了解冬奧,讓北京冬奧會更好融入到兩岸交流之中。

  《台灣新生報》大陸新聞中心記者王輝丹對於展廳懸挂的張家口冬奧小鎮整體圖象及運動員滑雪場景印象深刻。她説,從我們了解到的規劃情況看,北京的冬奧準備是相當充分的,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但絲毫沒有讓北京冬奧停下腳步,在這裡見證了大陸的高效和進步。在她看來,這次媒體人參訪冬奧非常有意義,“讓我們台灣媒體人也感受到北京的熱情好客和務實作風,我也想把他們的熱情和冬奧的美景都帶到台灣,讓更多的台灣朋友了解冬、參與冬奧,一起辦一次成功和絢麗的北京冬奧。”

  冬季的張家口氣溫接近零下20攝氏度,但嚴寒擋不住的是滑雪愛好者的熱情。在滑雪場,我們見到了來自台灣的大學女生陳君,她在清華大學讀研究生,穿上專業的滑雪裝備,從陡峭的雪道上疾馳而下,讓這個小個子女生顯得格外矯健。她説,只有在大陸才能享受這奇妙的冰雪帶來的樂趣,“從便捷的交通、到優美的環境、再到熱情的服務,深刻感受到大陸的發展和進步,相信北京的冬奧一定會辦的非常成功。”

  如果説,雪是崇禮的名片,那麼帶動經濟發展,則是崇禮的底色。

  “原來,北京冬奧會可以帶動居民生活水平提升。”這是在京工作的台胞王彥喬來到崇禮後的直觀感受,她計劃以後帶台灣的親人朋友以及在京工作的小夥伴來這裡滑雪,更想來一整套完整的旅遊體驗。“這對我來説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可以去感染身邊的人,感受北京冬奧會的熱鬧氛圍。”

  因雪而生的“白金産業”方興未艾,裹挾著資金流和人流聚攏向這個群山環抱的小鎮。在京台商、迦南酒業執行董事徐濤就是受益者,“2022年冬奧會舉辦對當地發展有著巨大的帶動作用,給當地帶來了大量的産業項目,也為自己帶來更大的發展機遇。”用徐濤的話説,“冬奧會能夠帶動我們走向世界。”

  事實上,優越的自然條件,像“磁場”一樣吸引著五湖四海的投資者,位於河北懷來的企業葡緹泉葡萄籽科技公司便是有力詮釋。該公司董事楊竹娘是位北京台胞代表,作為在大陸出生的第三代台灣人,其公司亦為當地經濟發展作出不小成績。

  時光荏苒,崇禮早已日新月異。作為2022冬奧會的重要比賽場地,這座小城正在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430天后,晶瑩剔透的冰雪將覆蓋這片山川,冬奧會的光芒將照亮這個神奇的“雪國”。到那時,小城崇禮將因冰雪而“沸騰”全世界。(文/千龍網記者 劉美君)

  11月26日,由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主辦的“第四屆兩岸媒體行”走進張家口市崇禮區。千龍網記者 劉美君攝

  11月26日,由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主辦的“第四屆兩岸媒體行”走進張家口市崇禮區。圖為張家口賽區規劃臨時展廳。千龍網記者 劉美君攝

  11月26日,由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主辦的“第四屆兩岸媒體行”走進張家口市崇禮區。千龍網記者 劉美君攝

  11月26日,由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主辦的“第四屆兩岸媒體行”走進張家口市崇禮區。圖為張家口賽區規劃臨時展廳。千龍網記者 劉美君攝

  11月26日,由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主辦的“第四屆兩岸媒體行”來到張家口市,圖為走進北京台商企業。千龍網記者 劉美君攝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