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海峽兩岸齊天大聖文化交流活動在福建順昌舉行

2020-11-28 11:3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1月28日消息(記者張子亞、郭婕妤)11月26日,第六屆海峽兩岸齊天大聖文化交流活動——《天下大聖》情景誦讀會在福建省順昌縣隆重舉行。活動由中共順昌縣委、順昌縣人民政府主辦、海峽衛視承辦,以“弘揚大聖文化,講好順昌故事”為主題,以詩言志,以歌懷,提升順昌齊天大聖文化影響力,促進兩岸民間交流,助力順昌文化旅遊産業發展。 

活動現場情況(海峽衛視供圖)

  順昌是齊天大聖信俗文化的發源地,大聖信俗作為特有的文化現象,被列入了福建省非遺名錄,一年一度的海峽兩岸齊天大聖文化交流活動,已成為弘揚大聖文化的重要品牌。今年的交流活動,形式尤為特別,來自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的22位主持人,與京劇電影《大鬧天宮》的主創、抗疫一線代表、扶貧幹部等兩岸各界人士齊聚一堂,以娓娓講述和深情誦讀的方式,聯袂奉獻了一場高品質的文化大餐。 

  誦讀會分為三個篇章,從大聖信俗的歷史開始,以深沉的吟追溯大聖文化的起源,配合水墨暈染的典韻舞美,仿佛一段來自亙古的叩問。在第二篇章中,著名歌唱家蔣大為的一首《敢問路在何方》重頌經典,引發全場的熱烈回應,也呼應了順昌人勇往直前、百折不撓的新時代精神。第三篇章則以大聖文化的海內外傳承為主題,在國外友人的詼諧表演和《天下大聖》的全場合唱中,將大聖文化盡情歌頌,讓聖火傳承不衰,凸顯了大聖文化的國際性價值。 

活動現場(海峽衛視供圖)

  本次誦讀會旨在以聲音傳播力量。來自福建省文聯、南平市文聯、順昌縣文聯以及北京、武漢等地的眾多知名作家、詩人紛紛為誦讀會揮墨提筆,踴躍參與,以詩歌抒胸懷,讚美偉大時代,留下了一篇篇難得的佳作。 

  在回顧經典的同時,本次活動也用真實講述,探尋大聖文化在新時代的投射。馳援武漢抗疫歸來的順昌護士長謝寶琴,在疫情最危急時英勇請戰,堅守方艙醫院“戰場”40余天,光榮完成任務平安歸來;歷經8年寒暑,助力順昌脫貧摘帽的挂職扶貧幹部溫情“回鄉”,追憶扶貧之路,重溫順昌時光,約定與順昌一起共赴美好。一個個真實的故事,多次引發全場潸然淚下。 

  京劇電影《大鬧天宮》主創的到來,將現場推向另一個高潮。電影剛剛斬獲了第33屆東京國際電影節中國電影周“藝術貢獻獎”、第14屆加拿大中國電影節“評委會大獎”,並且得到了即將在廈門舉辦的第33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戲曲獎的提名。李幼斌、楊少春、張四全、金于賢四位扮演過“美猴王”的著名表演藝術家同臺獻藝,齊頌一首《破陣子大聖》,數十載表演生涯印證了詩句“苦渡難關弭險惡,行滿功成修正果”,也訴説了與齊天大聖的不解之緣。 

  海峽兩岸齊天大聖文化交流活動迄今已舉辦六屆,在傳承大聖文化的同時,也是兩岸交流的重要載體。因為疫情,部分台灣代表無法前來參加活動,他們紛紛發來視頻祝福。台灣藝術大學劇場藝術創作研究所、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專技助理教授戴立吾師從李幼斌,無法親臨現場的他特地發來一段表演,表示“並未缺席”,與順昌“心在一起”。在福州已生活多年的張雅雯和蕭國佑兩位年輕的台灣演藝人員,此次應邀成為《有你——大聖》詩朗誦的表演嘉賓,他們感覺獲益匪淺,從主創團隊身上學到了很多表演技巧,同時也對順昌這個齊天大聖信俗文化發源地倍感親切,因為大聖文化在台灣遍地開花,齊天大聖亦是他們從小的偶像。 

  誦讀會將春風化雨的詩詞與大聖的剛正英勇完美融合,娓娓動人地講述了順昌人拼搏前行的故事,激勵著人們秉承大聖神威,用堅韌不拔的無畏精神,鬥罷艱險再出發。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