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工商界互動對接 冀發揮經貿“壓艙石”作用

2020-09-18 20:2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兩岸工商界更應攜起手來,深化合作,凝聚共識,積極發揮經貿‘壓艙石’的作用。”在第二屆海峽兩岸工商合作論壇的線上致辭中,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陳建安如是説。

  18日,以“合作創新共享”為主題的第二屆海峽兩岸工商合作論壇在福州舉行。論壇設主題演講和對接會等環節,以“線上+線下”形式展開互動交流和對接,構建兩岸交流合作新橋梁。

  陳建安説,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恢復生産的過程中,廣大台胞台企與大陸同胞守望相助。各方努力下,台商台企在大陸發展基本穩定,規模以上工業台企全面復工復産,兩岸經貿合作穩中有進。

  海關總署近日公佈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大陸與台灣進出口貿易額累計1589.28億美元,同比增長10%。陳建安認為,兩岸産業鏈、供應鏈持續穩固,互利合作的基本格局持續深化;當前疫情下,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面臨調整重塑和重新佈局。

  在此背景下,陳建安就兩岸工商界攜手合作提出三點意見:深化融合,共享大陸經濟發展新機遇;開拓創新,拓寬兩岸經貿合作領域;順勢而為,深化兩岸貿促機構和商協會的合作。

  台灣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會長高孔廉也通過線上形式在論壇上致辭。透過今年來兩岸貿易逆勢成長的數據,他認為,這充分説明,兩岸經濟合作是無法逆轉的;經貿融合應該順應潮流,希望借此論壇平臺攜手合作,加強兩岸工商界的互動和對接。

  高孔廉表示,今年5月大陸出臺11條措施支持台企發展,“這些措施為台商台企提供更多發展機會,對於台商台企投資興業給予更有利的支持,必將力助台商台企取得更好的發展,促進兩岸經貿的融合發展。”

  論壇期間,54家福建醫美、康養企業(機構)與65家台灣醫美、康養企業(機構)舉行了上百場次的“一對一”經貿視頻對接會議,達成合作意向。

  業界人士表示,台灣醫療美容康養産業發展較早,在技術、人才、管理等方面都與大陸有著很大的合作空間;希望兩岸工商界能夠抓住機遇,緊密合作,共同研發,共拓市場,為兩岸經貿融合發展再添新的動力源泉。(完)(黃綢)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