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建議建立“十四五”推動綠色消費的目標指標

2020-09-18 20:18:00來源:新華網

  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國合會)18日發佈了一份名為《綠色轉型與可持續社會治理》的報告。報告建議,中國應將綠色消費和生活方式問題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通過“十四五”規劃全面推動相關實踐,建立“十四五”推動綠色消費的目標指標。

  17日至18日,國合會以現場和線上相結合的形式舉行政策研究專題發佈會,共發佈綠色“一帶一路”與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全球海洋治理與生態文明、2020後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多份報告,為中國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提出建議。

  報告稱,中國全面推動綠色消費已經具備了良好社會基礎,綠色消費意願提升,建議建立“十四五”推動綠色消費的目標指標,具體可包括:全社會綠色消費意識大幅提升,綠色消費産品市場供給大幅增加,綠色低碳節約的消費模式和生活方式初步形成,激勵約束並舉的綠色消費政策體系基本建立。

  報告建議,可用定性定量相結合的方法,建立綠色消費指標體系,可以分為總體性指標和領域指標。總體性指標可採用人均生活二氧化碳排放增長、人均日生活用水量、主要綠色産品産值、政府綠色採購比例等;領域指標可按衣、食、住、行、用、遊等領域分別選擇能夠反映主要資源環境績效狀況的、可獲取數據的指標。

  具體來看,報告提出將衣、食、住、行、用、遊作為“十四五”推動綠色消費的重點領域,優先提高相關領域的綠色産品和服務的有效供給。比如,推動綠色建築,引導有條件地區和城市新建建築全面執行綠色建築標準;實施綠色建材生産和應用行動計劃,擴大高能效綠色家居産品有效供給。

  國合會于1992年成立,是一個由環境發展領域高層人士與專家組成的、非營利的國際性高級諮詢機構。成立以來,國合會向中國政府提出的多項政策建議被採納。(記者 高敬)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