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欲加入美“前站查驗” 民眾斥“賣台”

2020-09-09 14:32:00來源:大公報

  民進黨當局此前多次公開表示將推動加入美國“前站查驗”計劃。有消息指,美借“前站查驗”擴大執法人員在境外的權限,包括佩槍、盤問、拘留可疑旅客等,有關國家及地區民眾控訴美執法人員侵犯公共安全及個人隱私。

  島內民眾對民進黨當局欲加入“前站查驗”機制的“賣台”行徑也表示反對。

  目前,美國在加拿大、巴哈馬、愛爾蘭、荷屬阿魯巴、英屬百慕大、阿聯酋六國及地區設立16個“前站查驗”站點,要求有關國家及地區接受部分主權讓渡換取在出入境、反恐、執法方向與美合作。

  “前站查驗”又稱“美國境外入國審查”,是美國一種邊防檢查的特殊措施。在海關及邊境保衛局的管理下,美國在境外的機場、港口或車站設立美國入境相關檢查設施,包括證照查驗、公共健康檢查及農産品檢疫。

  近年來,民進當局多次表示加入美國“前站查驗”的意願。去年底,台當局聲稱,台灣積極爭取參與美國“前站查驗”計劃,美方已原則同意。希望未來在桃園機場就能直接辦理入境美國的通關程序,達到“雙向”的一站式保安。

  然而,被台當局引以為傲的“境外通關”並不如想像中受人歡迎。在亞洲,美國的“境外通關”最早出現在上世紀70年代。香港原本考慮實施,後因已停用的啟德機場空間限制而放棄。

  2014年,韓國仁川機場曾宣佈要加入,但評估過後,怕免稅商店的收入遭受衝擊,因此翌年放棄。日本的成田機場也被美國國土安全部點名為“境外通關”機場,但日本學者認為,若轉機客未來得在東京辦理入境美國的審查手續,可能造成班機延遲。(記者周琳北京報道)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