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代表委員談《政府工作報告》:促統一、促交流、促發展 堅定不移

2020-05-28 15:49: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台籍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台聯會長 曾力群

  當前形勢下,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經濟互利合作基本格局不會改變;融合發展勢頭不會減弱;大陸率先同台胞分享發展機遇的主張不會動搖。惠臺措施的落細落實是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促進和平統一的一個重要舉措。在這方面我想,一個是政策設計要精準,同時宣傳也要精準。另外就是我們的涉臺服務的意識要提高,真正地把惠臺措施落細落實,讓台灣同胞感受到這個是口惠也實惠的措施。兩岸實現統一是歷史必然,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可能阻擋。

  台籍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台聯會長 鄒振球

  雖然民進黨當局不斷挑釁,一味破壞兩岸關係,但是大陸推進祖國統一的決心堅定不移。台灣不管從經濟上還是從軍事上,和大陸相比都不在一個體量和一個層面上面,所以(民進黨當局)他們妄想以武謀獨、以疫謀獨,這種做法是一定不能得逞的,而且也必將受到兩岸人民的唾棄。

  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委員、民革中央常委、祖國和平統一促進委員會副主任 李靄君

  每年的海峽論壇期間,我們都會邀請台灣的中南部的鄉親們來一起參加海峽論壇的一個農田水利交流會,為兩岸基層民眾的持續性的交流合作牽線搭橋。今後還要繼續加強兩岸青年間的體驗式交流,注重台灣青年的親身的感受,從而客觀公正全面地了解大陸建設發展。還要持續助推常駐台灣青年融入大陸社會,搭建在陸台青互助、互動、聯絡感情的一個平臺,吸納台灣青年來參政議政,與大陸同胞一道心手相連,加油實幹,積極參與到祖國大陸新一輪強勁的發展中,共創美好未來,共享美好明天。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姚志勝

  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有利於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內涵,台灣青年到大陸來、到大灣區來可以發揮他們的才華和理想,給廣大台灣同胞提供了新的重要發展機遇。

  台籍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南平市台聯會長 陳建華

  去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有長遠眼光,多做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相協調、相促進的文章”,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促進生態文明建設”。作為一名來自南平的全國政協委員,我對此感觸極深,在自己的履職中對綠色發展也有更多關注和思考。

  南平地處閩江源頭,是福建的生態屏障,森林覆蓋率達78.85%,空氣質量連續五年位居全省第一,可以説綠色是閩北最大的特色、生態是閩北最具競爭力的優勢。南平的綠色發展實踐最大的特色和亮點就是創新,通過在全國首創“武夷品牌”“生態銀行”“水美經濟”建設,以機制創新讓山水林田湖草茶等要素活起來,為青山變金山提供源頭活水。特別是“生態銀行”建設為生態富集後發展地區探索了生態産品價值實現的路徑模式。兩岸同根同源,福建南平山好水好,歡迎更多的台商來南平投資。

  全國政協委員、台盟中央常委、福建省泉州市政協副主席 駱沙鳴

  政府工作報告催人奮進,是一份客觀翔實、操作性強的好報告。“報告內容接地氣,不僅符合目前國內國際的複雜形式 ,而且對於全面推動編制好‘十四五’規劃和開啟第二個百年目標的新征程,也有新規劃。”

  作為台盟界別的委員,對報告中涉臺部分印象尤為深刻,不長的文字,表明了對台方針政策的連續性、嚴肅性、可操作性。遏制台獨、反對台獨,是我們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在促統和反獨這兩個議題當中,當前更重要的是要以反獨來達到促統的目的。而且對於我們兩岸關係時與勢的發展,我們要有充分的自信和定力,要把握好發展的方向,只有繼續做好兩岸的交流合作,才能夠取得更多的互信,增強共同體意識培育。通過社會文化的融合發展,才能夠達到更有效的推動民族認同、文化認同乃至國家認同,能夠共享兩岸一家親的紅利和保障台灣同胞福祉。

  (總臺央廣記者 爾雅、曲飛、張騰陽、杜蘇閩)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