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永紅、朱磊解析福建GDP首超台灣

2020-05-28 15:41: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公開數據顯示,台灣2019年地區生産總值(GDP)初步數據為4.22萬億元人民幣,經濟增速為2.73%,福建省2019年GDP達到了4.23萬億元人民幣,經濟增速為7.6%,福建經濟總量首次反超台灣地區。全國人大代表、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日前表示:地處對臺工作最前沿的福建,2019年地區生産總值首次超過台灣,“是歷史性突破,對對臺工作具有深遠意義”。

  日前,記者分別在廈門和天津採訪了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唐永紅和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教授朱磊。

  唐永紅 福建經濟總量反超台灣是經濟成長率差異的必然結果

  唐永紅 圖片來源:海峽導報

  2019年福建的經濟總量首次超過了台灣是由於近20年來閩臺的經濟成長率有巨大的落差所造成的。福建的經濟成長率平均大概在10%,而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平均大概只有3%,所以2019年福建的經濟總量超過了台灣。

  而造成閩臺經濟成長率的巨大的落差的原因要從閩臺經濟發展的整個環境來看。台灣近20多年來經濟成長的速度一直在走下坡,從9%跌到現在的1%,形成了一種“悶經濟”的狀態。台灣經濟曾經發展快速,但是如今的台灣整個發展環境、投資環境、出口環境都不好。台灣是一個小島,它需要全球化運作,要利用擅用世界資源和世界市場來發展自己,特別是要依靠當前經濟全球化的幾個中心地帶,包括中國大陸。但由於民進黨無法處理好兩岸關係,兩岸經貿合作到現在為止都沒有正常化,在這種情況下,台灣就很難善用大陸的資源要素和市場來發展自己。除了它不能夠整合利用大陸的資源市場的發展機制之外,台灣對外也簽不了FTA之類的協議,所以就進一步的邊緣化。這也導致台灣整體的發展環境,包括投資環境和出口環境都不被看好。台灣內部的投資人,外面的投資人都不願意在台灣投資,投資不足導致了經濟成長的動能下滑,於是有了現在“悶經濟”的狀態。雖然台灣它依然有自己的一些優勢的産業,如半導體産業,但還不足以支撐台灣整個經濟發展成長,所以台灣只能維持比較低的成長狀態。福建這邊的情況剛好相反,大陸改革開放這些年來,整個發展環境都在不斷向好,能夠整合內外市場資源要素來發展自己。

  在中國大陸成為經濟全球化中心的時代,兩岸經貿關係的發展對台灣經濟的發展作用是巨大的。雖然台灣的出口一直以來都對大陸有較高的依賴度,但目前為止,由於民進黨不斷搞“台獨”分裂活動,以及去中國化等動作,我們基本看不到島內有什麼機制和力量能讓兩岸經貿關係更進一步的發展。

  朱磊 台灣政黨惡鬥、民進黨“台獨”為先,兩岸經濟差距越來越大

  朱磊

  祖國大陸近二十年經濟發展成就有目共睹,兩岸經濟互補互利,共謀發展才能有廣闊前景。

  20年前,台灣GDP 還是福建的7倍,到了2019年台灣GDP 被福建反超,如果把台灣地區放在大陸各省市來排名的話,福建省GDP排名第八,台灣排名第九。兩岸經濟實力的此消彼長説明,大陸是以民為本、為民謀利的,而台灣卻一直在政黨惡鬥,特別是民進黨當局一直以“台獨”為先,結果就是台灣與大陸的經濟差距越來越大。

  朱磊 福建經濟總量的提高,對台商、台胞均有利

  福建經濟總量的提高,對台商、台胞都是有利的。福建是大陸離台灣最近的省份,具有“五緣”獨特優勢,在閩臺合作交流中是其他第三方不可求的,福建所具備的區域發展的地理優勢、人力資源優勢、經濟發展基礎優勢、生態環境優勢、獨特的閩南文化優勢、兩岸發展互需優勢等等,都是吸引台商的重要原因。2014年12月12日,國務院決定設立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試驗區“因臺而設”,“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的示範區”被明確寫在其戰略定位裏,並且是全國唯一。

  推進閩臺經貿暢通,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應充分發揮“惠臺措施”的積極效用,全力推動閩臺經貿合作取得新成效。福建應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引領作用,加強重點産業對接,深化現代服務業合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落實目前已有的惠臺措施,包括中央多部委聯合發佈的對臺“31條措施”、“26條措施”以及最近發佈的“11條措施”,為台胞台企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多便利,創造更好條件。

  唐永紅 如果福建能夠在各方面趕超台灣,將來對於促進兩岸關係發展將有相當大的正面作用。

  如果福建能夠在各方面趕超台灣,將來對於促進兩岸關係發展將有相當大的正面作用。因為福建和台灣有著較近的地緣關係,70%以上的台灣人的先輩都來源於福建,所以福建的發展狀況也比較為台灣社會所關注。如果福建能夠持續發展,除了總量上超過台灣之外,如果今後能夠在其他方面,比如人均收入、幸福指數、貧富分化的程度等方面都比台灣好的話,台灣民眾自然會對大陸、對福建發展的理念等有更多的認可。

  (總臺央廣記者 郭婕妤、趙飛)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