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脫貧攻堅,中國經驗吸引世界目光

2020-05-28 14:03:00來源:新華網

   2020年中國全國兩會向世界傳遞明確信息:中國將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攻堅克難,行穩致遠。

   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將歷史性地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巨大貢獻,中國經驗和中國智慧也將繼續為全球減貧事業帶來更多啟示。

   中國脫貧為什麼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開闢精準扶貧新時代。7年多來,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

   “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事件之一。”世界銀行這樣説。

   既有戰略眼光、又能腳踏實地,這已成為國際社會在對中國脫貧事業觀察中形成的共識。

   世界銀行中國局負責東亞及太平洋地區事務的全球貧困與公平局副局長翟思曼説,中國政府為脫貧事業制定了清晰的目標,組織精密,執行力強。

   “中國在國家層面設計全面減貧方案,並帶領民眾共同努力,從而實現了人類史上最大規模和最快速度的脫貧進程。”阿根廷國立羅薩裏奧大學學者卡拉奧利瓦説。

   以人民為中心,集中力量辦大事……中國制度優勢不斷躍入世界眼簾。

   在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看來,中國“史無前例的成功”,與執政的中國共産黨強有力的統一領導和正確決策有著直接關係。

   “中國共産黨的治國理政經驗被實踐證明是成功的。”尼日利亞前總統奧巴桑喬如是評價。

  中國經驗提供有益借鑒

   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幫助這麼多人脫貧,這對中國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國際社會對於中國脫貧經驗表現出濃厚興趣。

   第73屆聯大2018年通過關於消除農村貧困的決議,將中國倡導的精準扶貧理念與實踐寫入其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中國經驗可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借鑒。

   “脫貧攻堅是中國了不起的成就,全世界都應該給中國點讚。”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克裏布朗説。

   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説,中國消除貧困的經驗給了世界極大的信心和啟示。“對於其他發展中國家而言,尤其是非洲這個發展中國家最為集中的大洲而言,我們需要向中國學習,尋找辦法來減少和消滅貧困。”

   巴勒斯坦政府發言人易卜拉欣穆勒哈姆説:“中國的脫貧模式是一個非常有益的模式,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可供借鑒的中國經驗。在巴勒斯坦的學校裏,我們把中國奇跡作為一個成功典範來教給學生們。”

   穆迪分析公司拉美地區負責人阿爾弗雷多科蒂諾認為,中國成功創造眾多高質量就業崗位,使大量人口脫貧,這些經驗值得拉美國家借鑒。

   中國智慧助力全球減貧事業

   “我的家鄉成了形象示範村。”喝上了安全飲用水、搬進了明亮新教學樓的緬甸內比都市達貢鎮埃羌達村村民感到十分驕傲。

   2017年11月,中緬雙方簽署中國援助緬甸減貧示範合作項目實施協議,通過在緬甸推廣中國精準扶貧經驗,助力改善緬甸農村基礎設施條件、提升農村公共服務水平和提高農戶自我發展能力。

   中國一直是全球減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和有力推動者,一直在推進國際減貧合作,加強減貧經驗交流。埃羌達村就是這樣一個縮影。

   “消除貧困不僅是中國也是聯合國的優先任務。”聯合國秘書長南南合作特使兼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主任豪爾赫切迪克説,“聯合國南南合作辦公室積極與中國合作,通過實施有效和具體的南南合作倡議來助力消除貧困。”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自2012年以來,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在柬埔寨開展了一系列扶貧項目。“這個項目將給柬埔寨的減貧工作帶來示範和啟發。”柬埔寨民間社會組織聯盟論壇項目計劃部主任謝莫尼勒如是評價。

   如今,中國與東盟的減貧合作成績顯著,已形成“中國-東盟社會發展與減貧論壇”“東亞減貧示範合作項目”等多層次交流合作機制。

   中國是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和重要投資國。中非經貿合作以及中國在減貧惠民方面向非洲提供的幫助也為非洲國家的減貧事業作出了有益貢獻。

   自2010年開始,旨在促進中非減貧與發展交流合作的中非減貧與發展會議已成功舉辦9屆。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期間,中國推出以實施“八大行動”為核心的上百項務實合作措施,更被科特迪瓦外長塔諾譽為“誠意滿滿,為非洲減貧發展、就業創收、安居樂業作出重大貢獻”。

   對於中國分享脫貧經驗的做法,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稱讚説,“中非合作論壇就是中國如今在國際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的範例”。

   在印度漢學家、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狄伯傑看來,中國在減貧方面取得了許多成就和經驗,國際社會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必將從中受益。(參與記者:于佳欣、白林、熊思浩、吳昊、倪瑞捷、郝雲甫、車宏亮、張東強、毛鵬飛、高炳南、張改萍、王建剛、徐興堂、張春曉、秦朗、胡曉明)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