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存廢和動武可能:大陸會如何調整對臺政策?

2020-04-25 10:40:00來源:海峽青年評論

  大陸對臺政策:“最瞧不起敵人的方式”

  台灣學者吳昆財表示,現在大陸就把國民黨晾在旁邊,以前還會跟國民黨講幾句,現在完全不講,不過兩岸關係還是存在,國共關係不等於兩岸關係。

  大陸不得已,將停止ECFA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陳一新指出,台灣想參加WHO或世界衛生大會(WHA),跟著美國走或拉攏歐洲有何用?他們沒辦法決定,是跟中國大陸友好的秘書處決定,而蔡政府對大陸不假辭色,卻想加入WHO,這不是矛盾、不是騙人嗎?他也分析,台灣現在不怕大陸軍機繞臺,也不怕大陸軍機穿越“中線”,現在氛圍是這樣,像義和團一樣,所以大陸不得已會出下策,中止ECFA。

  馬時代“農委會主委”、前南投縣長陳志清21日表示,依目前兩岸對立氛圍來看,ECFA中止是可以預見的情況,假如ECFA停止,台灣農産外銷將首當其衝,農民務必做好産量調節,否則恐怕出現價格崩盤。此外,蔡“政府”失去ECFA後,預期將向美國尋求貿易協議,屆時美豬可能解禁來臺,農民要做好相關心理準備。

  疫情對兩岸往來的影響之一就是台灣農産品出口受阻。台灣官媒知識水平不行,標題應該是“第一大農業出口地”。

  台灣疫情“反中”讓大陸覺得“教子無方”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王宏仁認為,兩岸之間目前情感是疏離的,情感愈疏離,大陸動武可能性愈高,因為就沒有顧忌了。

  另方面,先前譚德塞稱遭台灣網軍攻擊,大陸環球時報稱”是我們教子無方”,當大陸對台灣角色認知已經轉換的時候,也會反應對臺看法和政策改變,對待兄弟和子女的方式是不一樣的,傳統上小孩不聽話,就用打的來修理,這是兩岸情感疏離的另一佐證。

  王還説,WHO近期與台灣相關的爭議于兩岸關係當然是持續負面影響,以大陸的觀點看,台灣做這些事情違反一中原則。但他強調,公開違反一中和私下違反一中是兩回事。

  過去馬英九時期兩岸已經有共識,台灣在不違反一中前提下參與國際組織,大陸會比較容忍;現在情況反過來,兩岸現在沒有共識,台灣公開大張旗鼓的參與國際活動,對大陸來講是違反一中原則,當然會表達反對。

  大陸可能動武嗎?

  台灣學者王高成認為,兩岸之間還有貿易來往,陸生也沒有全部撤回去,這些都還是兩岸依賴的現象,不能解讀陸生不來就是動武徵兆。

  可能台灣學者們期待江主席來運籌帷幄,不戰而使大陸罷兵?

  依照過去中國(大陸)對待越南與印度開戰的徵兆,大陸先發出口頭警示,如果大陸對台灣警告違反“反分裂國家法”,必須要採取非和平手段,或是兵力調動、集結準備,都可以明顯看出來動武徵兆。

  對臺動武是美方提供給中國的“圈套”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亞中認為,中美對抗大架構下,美國打貿易戰、科技戰、疫情戰、南海戰,當這些都沒辦法使大陸屈從後,“台灣牌”就是美國最後的王牌,美國現在是軟著打“台灣牌”,還未看到美國想將台海升級成軍事衝突。但大陸要思考,若美國逼大陸動武,大陸要如何應對?要不要跳進美國延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圈套中?

  近期中美在台海軍事動作頻頻,但僅止于雙方向對方宣示“這是我的勢力範圍、這是我的核心利益”,還未到劍拔弩張的地步,在民進黨明確表態靠向美國後,其實台海要不要進入軍事衝突階段完全掌握在美國手上。

  假如美國的戰略是要逼大陸出手,讓台灣變成阿富汗、黎巴嫩,美國了不起都不管,但全世界一定會對大陸産生很多壓力,且台灣內部大陸要怎麼處理?現在台灣內部已影60%到70%的民眾認為自己不是中國人,而是“中華民國台灣”。

  台灣公佈的遼寧艦照片很像二戰時代的畫風

  大陸雖然已經知道兩岸關係越走越遠,但要怎麼處理這塊問題,應該還在摸索中,例如停陸客、停陸生,接下來就是ECFA要不要停,軍事衝突一定是最後一步棋,一齣手就沒有回頭路,兩岸關係就徹底斷掉。(文章來源:海峽青年評論)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