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開啟疫情下的清明假期

2020-04-04 07:4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灣2日起迎來連續4天的清明假期。為避免民眾集中出遊、掃墓造成新冠肺炎防疫缺口,全臺交通、旅遊等方面防控措施升級,以減低風險。有專家直言,清明假期是影響台灣疫情未來走向的關鍵時期。

  據中央社、《聯合報》等台灣媒體報道,為在假期期間應對疫情挑戰,臺“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出“社交距離注意事項”,建議民眾在室內保持1.5米距離,在室外保持1米距離,處於擁擠、密閉場所應佩戴口罩。臺鐵、高鐵4月1日起開始實施進站測溫、搭車須佩戴口罩的規定。

  臺鐵局3日表示,清明連假首日,臺鐵營運順暢正常,總計開出942班旅客列車,運能較平日增加9%,運送旅客47.3萬人次。高鐵方面稱,2日共運送旅客12.1萬人次,整體情況平穩,各車站乘車秩序良好;有少部分未戴口罩旅客,在購買口罩佩戴後,順利進站乘車。

  臺“交通部”高速公路局3日公佈,2日全臺交通量比預計數字低17%,創下2014年以來清明連假首日交通量最低紀錄。該局指出,受到疫情影響,今年民眾出遊人數減少,道路相對順暢。

  疫情之下,掃墓人潮亦受顯著影響。台北市掃墓專車在4月1日、2日兩天日均搭車人數約1.5萬人,比往年平均數字減少約九成。此外,在台北市殯葬處倡導下,今年以來已累計超過4.5萬人透過互聯網在線祭拜,甚至高於近年全年的數字。

  為配合防疫,不少景區推出特別措施。日月潭纜車每車人數從8人降為4人,且一車以同行者為主,排隊拉大間距,並落實戴口罩、酒精消毒;嘉義阿里山森林火車從2日起要求乘客上車一律全程佩戴口罩,實施首日即有乘客因未戴口罩被要求退票。

  不過,有部分景點在連假首日出現洶湧人潮,引發擔憂。官員呼籲民眾出遊可以選擇適當時間,不用一定要擠在假期。(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