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當局“倚美抗中”是自尋末路

2020-04-01 08:18: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民進黨當局“倚美抗中”是自尋末路(日月談)

  日前,美國國會反華勢力和民進黨當局合謀推動的“台北法案”被簽署成法。在島內“台獨”政黨執政、全面製造兩岸對抗的情況下,美方炮製所謂“台北法案”,為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拓展所謂“國際活動空間”撐腰打氣,完全違背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所謂“台北法案”,主要是表達美國支持台灣維持“邦交”、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然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根據國際法,台灣根本無權加入必須由主權國家才能參加的國際組織,亦無權對外保留其所謂的“外交”關係。對島內外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中國完全有能力、意志和決心遏制,堅決維護和鞏固國際社會一個中國原則格局。美方錯誤行為越走越遠,將對中美關係大局和兩國在重要領域的合作帶來嚴重干擾,最終將損害美國自身利益。

  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中美建交後,美國政府已經明確向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作出過承諾,不發展與台灣當局“官方關係”,不支持“一中一台”和“台灣獨立”,不支持台灣加入任何必須由主權國家才能參加的國際組織。但當前美國政府中的一部分人明顯輕視並蓄意挑釁這一核心問題,對其可能釀成的一切嚴重後果認識不清。

  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勢力干涉。在當前兩岸關係日益嚴峻複雜的形勢下,美方將“台北法案”成法,向島內“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民進黨當局已見獵心喜,將美持續不斷通過涉臺法案作為“拒統謀獨”的靠山,迷惑島內民眾“倚美抗中”。

  台灣方面如果認為“台北法案”通過後,就能夠參與主權國家作為成員的國際組織,那就太天真了。美國反華勢力多年來一直未停止炒作涉及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法案,但這些並不能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必須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的國際關係準則與事實。台灣地區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以客人身份列席國際民航組織大會,是在國民黨執政時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前提下,海峽兩岸通過協商談判得以實現的。2016年民進黨重新執政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後,其擠入世衛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國際刑警大會的圖謀連連受挫,縱有美國支持亦無濟於事。

  實際上,近幾年美方用盡手段公開支持民進黨當局“固邦”,依舊無法阻擋相關國家選擇“棄臺就陸”,去年所羅門群島和基裏巴斯頂住美壓力斷絕與台灣的“官方關係”。國際社會支持一個中國原則的版圖越來越大,“台獨”分裂勢力四處碰壁,日暮途窮。“台北法案”阻擋不了台灣“邦交國”板塊加速萎縮的趨勢,民進黨當局“倚美固邦”之路完全走不通。

  民進黨當局錯誤地認為,美國對華戰略防範上升,中美戰略博弈加劇,是其繞過一個中國原則,深化所謂台美“經貿與安全關係”、謀求“外交空間”和“國際參與”的機會。在新冠肺炎疫情擴散過程中,民進黨當局不僅賣力炒作所謂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輿論,甚至惡言攻擊世衛組織,利用衛生問題做政治文章,還與“美國在臺協會”發表“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伺機炫耀台灣與美國的“官方關係”和“對等地位”,以疫謀“獨”昭然若揭。殊不知,在美國地緣戰略棋盤上,台灣只不過是一枚牽制中國大陸的“棋子”和“籌碼”,美國利益永遠優先。美方打“台灣牌”謀得一時利益,卻加劇台海局勢動蕩不安,將台灣推向矛盾的前沿,最終損害的將是島內民眾切身利益。

  未來四年民進黨執政,預估不會實質調整“倚美抗中謀獨”路線,將繼續甘當美戰略棋子,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美出於對華戰略遏制考慮,不會停止插手台灣問題,涉臺法案可能會觸碰一個中國底線,更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對此,中國大陸有充足的應對能力與手段,將牢牢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斷鞏固與深化國際一中格局,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作者為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台美關係研究室主任)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