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閩台籍醫生:加入戰“疫”一線

2020-02-06 07:34: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雖然疫情來勢洶洶,但大家齊心協力,一定可以儘快戰勝疫情。”來自台灣苗栗的黃馨瑩醫師説。

  在廈門長庚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工作的黃馨瑩,第一時間加入長庚醫院1月23日成立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專家組。

  近期,黃馨瑩的主要工作是與感控部、護理部和醫務部建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的收治動態路線,設置隔離病區,加強醫護人員防護措施及自我管理等培訓。臨床上,她與院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專家組協同照護隔離病房個案。

  黃馨瑩每天的工作時間是從上午8點到下午5點。但因為醫院實行責任制,她經常忙完才發現已經過了下班的點。

  隔離病區1月30日正式啟用。黃馨瑩説,目前沒有確診個案,“前幾日有延續急診留觀疑似個案收治住院,但目前已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

  已在大陸工作11年的黃馨瑩認為,目前醫護人員積極治療疾病,政府公開透明發佈疫情防控信息。“全國人民都在為武漢加油。”

  “我是一名醫師,如果可以,希望通過自己的一份力量,參與到疫情防控當中。”廈門長庚醫院另一位台籍眼科主治醫師郭舒婷説。

  郭舒婷表示,“現在全國乃至全世界都在關注疫情動態,各地紛紛伸出援助之手。只要我們沉著應對,落實防疫、治疫的每一步,相信疫情消散指日可待。”

  “福建首批醫療隊抵達武漢,致敬逆行英雄,期待你們平安歸來!加油!平安!”福州市第六醫院康復科副主任、台籍醫師曾仁宏1月28日在微信朋友圈為“逆行”支援武漢的醫生同行點讚。

  為了抗擊疫情,曾仁宏1月29日提前從台灣回到福州待命。他説,自己所在的醫院不是綜合醫院,也沒有急診,但已有同事被派往隔離地方做醫務服務,也有同事被派到武漢第一線工作,很令人敬佩。“如果病情發展需要更多醫生參與前線工作,我願意加入。”

  他説,此次疫情中,中老年重症患者比較集中。“我們醫院是老人醫院,更了解如何應對有基礎疾病的老年患者。”

  曾仁宏表示,過去台灣需要援助時,大陸同胞第一時間通過各種渠道施以援手,如今大陸面對疫情挑戰,很多台胞也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這是兩岸同胞共同的事情,我們幫助的是自己的兄弟姐妹。”

  值班、科普防護知識以外,曾仁宏還熱衷於當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建設的“網絡監工”。

  “除了填土基建,這兩座醫院的建設還涉及設備安裝、水電、排污等,它們很快可以建成、收治病人,這速度令人嘆為觀止!”曾仁宏説,“遇到類似情況,我敢説全世界只有中國大陸可以如此快速應對,而且應對得這麼好。”

  “我們皮膚科也在一線。醫院很早就警覺起來,不斷加強培訓,告訴大家碰到發熱情況怎麼應對,如何避免疫情擴大。”福州市皮膚病防治院台籍醫生陳柏叡説,我們要做好“過篩”,“絕不能在手裏漏診掉一例病人”。

  陳柏叡的妻子是福建人,與他在同一個醫院當醫生。妻子大年初一就上班,陳柏叡大年初四開始上班。初五上午他一到醫院,才知道初四晚上11點多,為了診斷一位疑似病人,院裏多位主任連夜趕來,大家忙到淩晨2點多,後來確診不是,大家才松了一口氣。

  “無論醫護人員還是廣大人民群眾,大家都挺辛苦。打贏這場戰役,每個人都必不可少。”陳柏叡説,“逆行”支援武漢的醫療工作者不畏艱難、勇往直前令人敬佩。“只要有需要,我們醫護人員都願意報名。”(許雪毅 付敏)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