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梅花鹿和長鬃山羊在威海劉公島的第九個冬天

2020-01-17 10:4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題:台灣梅花鹿和長鬃山羊在威海劉公島的第九個冬天

  作者 王嬌妮 張玉雷

  幾場雪過後,“三九天”的山東威海劉公島一派冬日景象。來自台灣的梅花鹿和長鬃山羊正在這裡度過它們在大陸的第九個冬天。

  2011年,台灣贈送大陸的梅花鹿和長鬃山羊入住地處膠東半島的威海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入住以來,梅花鹿和長鬃山羊均繁衍了後代。

  從基本適應到完全適應,零下幾度的天氣完全沒有擋住台灣梅花鹿一家的戶外活動。16日,梅花鹿夫婦“繁星”和“點點”悠閒地在園子裏散步,感受著劉公島冬天的陽光和海風。這九年來,台灣梅花鹿夫婦已在劉公島生育了8個子女。

  “第一胎雌性小鹿‘晶晶’是人工喂養長大的,與人親近;雄性小鹿‘亮亮’很有當哥哥的派頭,性格霸道;最小的小鹿‘汀汀’活潑健壯……”談起梅花鹿家族每一個孩子的性格特點、生活習性,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珍稀動物園副園長張玉穩如數家珍。

  張玉穩稱,除非是極寒天氣,台灣梅花鹿一家已基本不用進暖房越冬。相比而言,習慣了在亞熱帶生活的台灣長鬃山羊仍然怕冷,冬天離不開暖房。為此劉公島珍稀動物園今年又完善了暖房設施,制定了暖房溫度控制應急預案,並投用兩套取暖設備,使長鬃山羊館室內溫度保持在10攝氏度以上。

  為了給台灣動物提供充足的口糧,該動物園冬季啟用了四個大棚,每天採摘新鮮的樹葉,並適時添加精飼料,確保營養均衡。從剛來時有些吃不慣,到如今吃得香,台灣動物們已愛上了“當地菜”,一頭成年梅花鹿每天能吃5公斤粗飼料。

  “希望臺寶們像往年一樣順利過冬。”張玉穩稱,他照顧台灣動物們已有9年,早把這些動物當成了自己的孩子,孩子們住得暖不暖,吃得飽不飽,以及“談婚論嫁”,都是他最挂心的事。

  據悉,自台灣動物落戶劉公島以來,牽動著兩岸民眾的心,每逢臺寶們出生、滿月等時刻,都有民眾到動物園慶祝,或通過網絡送祝福。(完)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