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滄法院建成廈門市首家24小時“自助法院”

2020-01-16 19:2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月16日消息(廈門1月16日消息 記者呂貝娜) 日前,廈門市海滄區人民法院(以下簡稱“海滄法院”)突破傳統訴訟模式,在廈門市首建“24小時自助法院”,為當事人提供24小時“不打烊”的訴訟服務。

自助法院大廳外觀

  “24小時自助法院”位於海滄法院大門左側圍墻外,室內安裝有自助立案終端、24小時智慧雲櫃、自助查詢終端等設備,當事人可突破時間、空間局限,隨時通過刷身份證、進行人證合一驗證進入,自助辦理立案、送達、案件查詢、訴訟材料交換等業務。

24小時自助法院設備

  海滄法院工作人員蔣紫薇進一步介紹説,“自助立案和查詢等設備都是觸屏式的,方便群眾在沒有工作人員的輔助下進行自主操作,智慧雲櫃可以實現錯時存取的功能,當事人和法官雙方通過短信通知的方式,隨時掌握存取件信息,存件、取件全程錄像,流程可追溯,信息全留痕。”

24小時自助法院設備

  據悉,海滄法院是目前廈門市唯一一家實現訴訟服務24小時“不打烊”的法院,旨在借用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手段,在為民司法方面實現“三個延伸”。即服務平臺由實體向網絡延伸:“24小時自助法院”引入了訴訟服務自助設備,可為訴訟群眾提供立案申請網上遞交、訴訟材料智慧傳輸等服務,實現了線上辦理與實體大廳的深度融合;服務時間由8小時向24小時延伸:“24小時自助法院”突破線下服務“8小時”固定工作時間限制,將大部分線下操作的業務延伸到工作時間以外辦理,為訴訟群眾提供全時段服務;服務空間由法院訴訟服務大廳窗口辦理向法院外部自助辦理延伸:“24小時自助法院”作為訴訟服務中心的延伸,又區別於傳統的訴訟服務中心模式,將窗口業務轉移到院外自助辦理,擴展了服務空間,實現了窗口業務的平移。

  海滄法院黨組書記、院長黃冬陽表示,通過建設“24小時自助法院”,讓人民群眾實現“指尖訴訟”,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在滿足人民群眾不同需求的同時,也為我們的法官減負增效。下一步,海滄法院將根據運行效果改進提升,進一步完善“24小時自助法院”的各項功能,著力實現訴訟服務零障礙。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