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青年榕城遊學 體驗民俗文化

2021-06-21 16:5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福州6月21日消息(記者 呂貝娜)為促進兩岸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兩岸青年民俗遊學活動6月18日至20日在福州臺江區舉行。本次活動以兩岸祈福祝太平為主題,組織兩岸青年共同遊覽、體驗民俗活動,逾百名兩岸青年參加。活動期間,來自榕臺兩地的專家學者、非遺文化傳人、民俗愛好者以傳統文化為媒介交流互動。


兩岸台青在福州市非遺展示館參觀體驗

  19日下午,閩臺兩地的青年朋友、在榕大學生受邀遊覽上下杭歷史文化街區,走進福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館,體驗民俗活動,共同探尋閩臺兩地同根同源的“五緣”文化。在展館解説員的帶領下,兩岸青年更加深入地感受了茶亭十番音樂、福州評話、壽山石雕、軟木畫、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藝等福州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魅力。

壽山石雕吸引兩岸青年參觀駐足

  來自台中的黃守,對福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館中的軟木畫十分感興趣,駐足仔細觀看。記者採訪了解到,黃守在台灣從事大漆為基礎結合其他材料的複合藝術創作,2017年落地福州發展。“大漆的材料在台灣不易取得,再加上技藝上與‘福州三寶’之一的脫胎漆器有緊密的聯絡,來福州可以向更多漆藝大師請益,有更多交流機會,所以我來到福州創業。大漆是一種傳統工藝,軟木畫也是福州珍貴的非遺,目前還沒有人將這兩種技結合,我希望可以把這兩種技藝結合做教學、推廣、文創品開發,創作的空間和彈性會更大,可以運用到生活用品,更具實用性的商業用途開發,所以最近我對軟木畫的素材相當感興趣,剛好有機會來參觀非遺展示就多了解。”

黃守在仔細觀察軟木畫作品

  就讀福建醫科大學臨床醫學部的台生張如婷受訪時説,“之前很多活動是聽創業分享,因為課業很多錯過一些文化活動,今天在參觀非遺作品感覺都很漂亮!之前在學校參加活動時獲得了軟木畫的紀念品,現場看到軟木畫非遺作品展示,十分驚艷,沒想到可以雕刻得那麼精緻。能參加互動了解福州民俗文化機會難得。”

  此外,本次活動展出了20余幅兩岸名家創作的神像畫,通過畫師現場講解其非遺傳承的故事,讓兩岸青共同領略信俗文化與繪畫藝術的精彩。兩岸青年代表現場交流分享各自的故事,進一步促進兩岸青年心靈契合。活動還邀請兩岸嘉賓以傳統禮儀向百尊神像行三獻典禮,感受傳統民俗,並共祈疫情早平息,人民共享平安。兩岸祈福文藝演出內容涵蓋民樂演奏、舞蹈、歌劇、歌曲演唱等形式,現場氣氛歡樂祥和。

兩岸青年觀賞非遺神像畫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